注册

佛陀与你同在 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汶川抗震救灾纪实


来源:凤凰网佛教

汶川地震一晃十年过去,我们依然会感到伤痛的记忆。无法释怀生命逝去的悲伤,我们不会忘记互相鼓励、相携前行的坚强,还有废墟上重新站立的新生。今天,汶川地震十周年,悼念,祝福。涅槃重生,一切安好。

编者按:十年前的今天,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04秒(星期一),四川省汶川、北川等地区,发生8.0级特大地震。地震造成严重破坏,近7万人遇难。一晃十年过去,我们依然会感到伤痛的记忆。无法释怀生命逝去的悲伤,我们不会忘记互相鼓励、相携前行的坚强,还有废墟上重新站立的新生。今天,汶川地震十周年,悼念,祝福。涅槃重生,一切安好。

2008年5月13日,汶川地震第二天,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派出5名僧人组成先遣队,前往北川救灾。5月16日,道坚法师率华岩寺赈灾救援队,带着药品、大米、矿泉水等物资,前往北川救援。从5月17日到5月20日,每天都有几辆卡车满载着华岩寺捐赠的各种食物、药品和帐篷赶到灾区一线,分发给急需的群众。

道坚法师率华岩寺赈灾救援队向灾区运送物资(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在灾区的那段时间里,道坚法师每天都工作15个小时以上,有时甚至通宵达旦。他不但要担任总指挥,还要同时向各方募集善款。人们看到他每天奔忙,有时一天只吃一餐。但人们看不到的是,一直忙于赈灾救援的道坚法师,正忍受着丧失亲人的巨大悲痛。汶川大地震忽然来袭时,他的家乡绵阳北川陈家坝乡四坪村受灾特别严重,附近九龙山塌下来,掩埋了半个小山村。道坚法师的不少亲友遇难。道坚法师双手合十,为灾区群众送去祝愿:“虽然我的家人没有了,但灾区群众都是我的兄弟姐妹,帮助他们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希望他们能早日度过灾难。”

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为灾区的避难所消毒(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08年5月21日:道坚法师率领的医疗救援队与江西东林寺慈善医疗队在绵阳会合,并运送大量救灾物资至平武县响岩镇参与救援。当日下午,重庆华岩寺联合江西庐山东林寺、绵阳永兴金祥寺在九州体育馆为灾民施粥、施汤药。

2008年5月22日:华岩寺连夜紧急运送特制中药防疫口罩到绵阳(此口罩有去尸臭,防瘟疫的特殊功效,深受前线解放军战士的欢迎),道坚法师带领部分救援队员,为安县、北川县重灾区解放军战士、武警官兵送去特制防疫口罩,慰问前线救灾队员。不顾疲劳,赶到受灾严重的绵竹汉旺镇和什邡县,深入第一线,慰问解放军战士,赠送特制防疫口罩。

道坚法师率华岩寺赈灾救援队为灾区消毒(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08年5月23日:应抗震救灾指挥部的要求,重庆华岩寺与重庆医药博物馆联合赶制第二批防疫口罩,并紧急运往灾区。同时,华岩寺超度汶川大地震死难同胞的“梁皇宝忏”圆满。

华岩寺赈灾救援队搬运救援物资(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08年5月24日:为支援灾民重建家园,重庆华岩寺紧急筹备数千套餐具(包括锅碗瓢盆等),运往安县、北川等地。道坚法师得知灾民紧缺盐巴,及时采购10吨盐、一车食用油等物资,紧急运往灾区第一线。

2008年5月25日:重庆华岩寺采购10吨大米、面粉、盐等生活急需品,送往北川县受灾最严重的陈家坝乡。

道坚法师慰问受伤群众(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08年5月26日:道坚法师率领的部分医疗救援队员回渝,重庆市政协领导夏主席一行前往华岩寺亲切慰问。

2008年5月27日:应绵阳市救灾指挥中心要求,为支援灾区重建,道坚法师紧急组织10万只粮袋送达灾区第一线,帮助灾民生产自救,抢收夏粮。

道坚法师为地震灾区捐款(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08年5月28日:重庆华岩寺与重庆市四川商会联合在戴斯大酒店举行抗震救灾慈善拍卖活动新闻发布会。道坚法师为拍卖会赠送书法作品四幅,法物六件。

2008年6月1日:重庆华岩寺举办“心的呼唤,爱的奉献”大型佛教赈灾义演。在义演过程中,社会各界人士踊跃捐款,北京东尚服装有限公司捐款150万元。本次义演活动共募集资金300余万元,将全部由重庆华岩文教基金会用于救灾及灾区重建项目。

华岩文教基金会灾后重建(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08年6月2日:重庆华岩寺方丈道坚法师从重庆华岩寺出发,前往北川县受灾严重的桂溪乡、陈家坝乡慰问。当日晚,在灾区做大型焰口超度法事,超荐死难同胞。

2008年6月3日:坚法师在北川中学为死难师生祈祷,并看望北川县擂鼓镇圆通寺。是日下午,道坚法师听取了绵阳市佛教协会会长常明法师等人的佛教受灾情况,了解到绵阳地区47座寺院被毁,佛教信徒受灾无数,但大家仍然参与地方社会救援,为灾民煮粥施药,道坚法师当即捐款20万元,支持佛教界的恢复重建工作。

汶川地震十周年,悼念,祝福。涅槃重生,一切安好。(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大地震至今已过去10年,这些年,道坚法师带领华岩寺僧众,不断在北川等地震灾区开展慈善活动,包括捐资助学、建立农业基地,修桥铺路、扶贫济弱、重建国恩寺、黎山寺等。北川灾后重建重庆市华岩文教基金会将一直持续下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