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三月廿五 宋代天台宗高僧净觉法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三月廿五 宋代天台宗高僧净觉法师圆寂纪念日

2018年5月10日,农历三月廿五,宋代天台宗高僧净觉法师圆寂纪念日。

净觉法师(992~1064),北宋天台宗僧。浙江吴兴县人,俗家姓姜,名仁岳,字寂静,号潜夫,敕赐净觉。净觉曾师事开元行先法师,又从遵择悟学律,后入四明知礼大师门下十余年,研究天台教观。

当时天台宗内有山家、山外之论争,净觉法师协助知礼大师,弘阐山家派之学说。不过后来净觉法师因不满知礼大师之说法,改投慈云忏主遵式大师门下,世称后山外、杂传派。

净觉法师先后住持昭庆寺、石壁寺、灵芝寺、慧安寺、清修寺,后来移居永嘉,悉心教化世人,推展净土教义;晚年回到家乡,住在祥符寺中。宋英宗治平元年三月二十四日,净觉法师对门下弟子说:“我明日午时当去。”到第二天(三月二十五日),法师留偈而终,四月四日葬于何山西隅,世寿七十三,僧腊五十四。

净觉法师法嗣有慈梵、灵照、乃仁、莹珂,尚能振举玄纲,作人师范。著有《十不二门文心解》《楞严经集解熏闻记》等。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