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说能做到这样 就说明彻底没了嗔恨心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由于世间有祸福的变化,各种善恶状况的发生,因此人有嗔恚忧虑等各种情绪,比丘须超越一切祸福与善恶的变化。

祸福与善恶,比丘须超越(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寂戒法师)

内心无怒火,嗔恚尽无余。祸福与善恶,比丘须超越。共舍彼此岸,如蛇蜕旧皮。——《经集》

【注释】如果降伏内心,始终没有任何忿怒,如此就能将嗔恚灭尽。由于世间有祸福的变化,各种善恶状况的发生,因此人有嗔恚忧虑等各种情绪。比丘须超越一切祸福与善恶的变化,舍弃生死的此岸和彼岸,犹如蛇蜕去衰老的皮。

【备注】南传上座部佛教巴利语佛典《经集》,列在经藏《小尼迦耶》的第五部,是汇集部分佛教经文而成,内容为佛陀与比丘、婆罗门、国王、农夫、牧人、仙人、夜叉等以对话形式进行的说法。

以上偈颂出自《经集》“第一品蛇品”中“第一章蛇经”,本经非是一时所说的,如“共舍彼此岸,如蛇蜕旧皮”之句,凡在诸说法中,有此等句之偈文,集合而成此经。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