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5月7日 沈阳皇寺大喇嘛召乌力吉圆寂纪念日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召乌力吉,8岁出家,专攻藏传佛教经典,精通蒙、藏语言文字,获得“格西”称号,该称号相当于博士学位。1993年,他提出回家乡,弟子背他在沈阳站检票之时,觉得经师身体下滑,发现高僧已经圆寂。

沈阳皇寺大喇嘛召乌力吉(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义希道布丹)

沈阳皇寺大喇嘛召乌力吉舍利(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义希道布丹)

沈阳皇寺大喇嘛召乌力吉舍利塔(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义希道布丹)

2018年5月7日,沈阳皇寺大喇嘛召乌力吉圆寂纪念日。

召乌力吉(蒙古语,意为一百个吉祥),俗姓白,法名益西扎布丹,蒙古族人,1915年12月23日出生于辽宁省阜新县七家子乡,8岁时到阜新瑞应寺出家为僧,专攻藏传佛教经典,数十年面壁诵经,精通蒙、藏语言文字,获得“格西”称号,该称号相当于博士学位。1987年,他被请到皇寺做经师。1993年,他提出回家乡,弟子背他在沈阳站检票之时,觉得经师身体下滑,发现高僧已经圆寂。

据皇寺僧人、召乌力吉的弟子徐宝明说:“老师父一直想回阜新家乡养老。正巧,瑞应寺来了电报,邀他回去参加庙会,于是,我们师徒四人买了火车票。进了车站,我扶着老师父上了天桥。上天桥,他没费劲,下天桥时,老师父感觉两条腿有点发晃,不大听使唤,脸色也有点难看。我们三个弟子一研究,决定背他上火车。这时,列车员说这么重的病人,不能上火车。当时,我把大衣铺在地上,让他先歇会儿,我去打电话。打完了电话,老师父便圆寂了。”

据目击者介绍:召乌力吉圆寂后,面色安详,脸色无变化。医生诊断后认为:召乌力吉属无疾身亡。

据僧人徐宝明介绍:老师父召乌力吉生前有预感,他几次提出要回家乡看看。尤其是5月6日晚,他再三教导我们要念经、抄经,不懂就要虚心学习。还说:“我要走了”。当时听这些话时,我们没有在意,现在回忆起来,他确实有预感。

召乌力吉的遗体运回皇寺后,于5月9日火化。弟子们在他的骨灰中发现红、绿、白等色的结晶体数十枚。除此之外,还有若干大小不一,形、色状如珊瑚的舍利花。

召乌力吉的无疾谢世与舍利的出现,在沈阳引起反响。经时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周绍良和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教务长丹迥•冉纳班杂鉴别认定为五彩舍利。此舍利乃多年不见之物,实属罕见,堪为国宝。

据寺管会工作人员介绍,召乌力吉自1987年入皇寺以来,以念经、抄经为乐事,六年来,没有逛过沈阳街景。记忆中仅有两三次出寺门围着皇寺转了一圈。召乌力吉偶尔有过几次在寺院里拔拔草。他性情温和,不善动,喜静,极少患病。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