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诚法师:要想改变命运 先从好好说话开始


来源:凤凰网佛教

你说的话,其实就是别人眼中的你。大家都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其实很简单,好好说话,就是改变命运。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前几年,有个年轻人在跟我谈话时,给我讲了他身上发生的一件事,我一直都记得。他本来是个活泼开朗的孩子,学习生活各方面都很正常。但是在小学三年级的时候,他尊敬的数学老师在课堂上给他起了外号,调侃了他,引来同学的哄堂大笑。从此这个外号被同学们叫起来了,持续多年。

这件事情给这个小孩子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他说,从那以后,他就没办法像以前一样尊敬老师、努力学习,那件事的印象以及同学们的玩笑,让他时常生活在羞辱之中。他特意为此报考了离家较远的中学以躲避。由此引发的自卑,直到今天,还在影响着他的生活。真让人痛心。

这就是语言的力量。一句不合适的话,给人造成了这么大的影响。有时候,语言的力量,远远超过了外在有形有相的伤害。现在也有学者研究“语言暴力”的现象,就是认识到了这个问题。

成熟而准确的语言体系,是人类社会与动物最大的区别之一。语言帮助人们可以简单地表达自己的想法,让心情、意愿、感受之类主观的东西,可以通畅地在人跟人之间进行传播。说到底,语言不仅是声音,而是输出思想的工具。

佛法中说,我们人每天的一举一动、一词一字,都会造业。“业”有善业、有恶业,有清净的业、有烦恼的业。一个业造出来,就不可避免地对别人产生影响。一个影响串联着一个影响,如此重重无尽,扩散出去。

所以说,说话虽然简单,但可不是一件小事。说什么话,很重要。用简单的话去伤害别人,可能造成的后果很大。用简单的语言去温暖这个世界,可能给人带来的就是一时、一天乃至一生的帮助。

不仅对别人是如此,对自己也是同样。

有时候,我们是什么人,就应该说什么话。学生说学生应该说的话,老师说老师应该说的话,警察说警察应该说的话,医生说医生应该说的话。这样大家就各司其职,井然有序。

但有时候却反过来,我们说什么话,我们就是什么样的人。一个人一直都说实话,那大家就会认定他是个实诚人。一个人总说慌,时间久了,他就成了骗子。好话说多了,就成了好人。总是说恶语,本来不是坏人的,也慢慢成了坏人。说智慧的话,你就成了智者。说善良的话,你就是个善良的人。

所以,你说的话,其实就是别人眼中的你。大家都想改变自己的命运,其实很简单,好好说话,就是一种修行;好好说话,就是改变命运。

本文节选自学诚法师著作《好好说话》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