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本源法师:如果人只有福报没有智慧 就会被福报所害


来源:凤凰网佛教

现在修行,看有多少人知道无相而行布施?不知道。你看为什么我们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其实就是不明理。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闫秀勇

如果一个人修学菩萨道,这个必须要知道:不要着相,要具足三轮体空的智慧去行布施,这样所得到的是无漏的福德。我们现在修行,看有多少人知道无相而行布施?不知道。你看为什么我们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其实就是不明理。我们现在都是比较执着于相,做事情执着于相。所以如果用《金刚经》的思想去做事情,那就没有丝毫的压力,很轻松、很自在,而且积累无漏的福德。

《金刚经》讲到了着相布施,佛经常用比喻:用充满三千大千世界的七宝去行布施,所得的福报在世间法来讲是非常之大,虽然之大,但它还是有数目的。这样所得的福报是虚妄的,早晚要丧失。而且对于一个人来讲,如果说单有福报没有智慧是很危险的。智慧是眼睛,你福报越大,你造恶业的机会也就越大,福报大的人,成就快,但是堕落也快。

所以大家要知道,有福报也要有智慧。如果你没有智慧,福报大,你造恶业也最容易,堕落得也就越快。但是如果你有大福报、大智慧的话,成就也就越快。如果我们不着相去行布施,哪怕是布施一个苹果,我们不着相去供养佛,所得的福德是虚空遍法界,就是无漏的福德,是成佛的资粮。佛陀在此地,比喻说道,当一个人不着相去布施,就好比太阳高照,在阳光照耀之下,看到无量的珍宝,取之不尽。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