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面对死亡的时刻 佛教五大高僧是这样做的!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生命里所出现的事情中,哪件最让您感到惊奇?”古今贤哲回答:“这件事就是,人虽看到身边的人一个个去世,却从没想到自己也会死去。”

高僧如何面对死亡?(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生命里所出现的事情中,哪件最让您感到惊奇?”古今贤哲回答:“这件事就是,人虽看到身边的人一个个去世,却从没想到自己也会死去。”

虚云老和尚

虚云大师由于病重而越来越虚弱,有人敦促他看医生,他却拒绝:“我与这世间的因果连接就快断了。”他感谢弟子们和他协力重建寺院,然后向他们指示:“我死后,帮我穿上黄色袈裟,一天后,放入棺中,移到牛棚西边的山脚下火化。然后请将骨灰与糖、面粉、油混合,捏成九个球,丢入河里,供养给水中生灵。若你们能帮我实现誓愿,我心永怀感谢。”有人请求他最后再说些话,师父回答:“要修行戒、定、慧,以清除贪、嗔、痴。”他停了一下,接着又说:“培养正思维与正念,在面对众人与整个世间时才能有大无畏的精神。你们累了,请回去休息吧!”

师父在辞世之前一段时间曾恳求弟子要保持信心。“怎么保持?答案就在‘戒’这个字里。”说完这话,他便合掌,并嘱咐身边帮忙的人要照顾好自己。他们在离开房间后一个钟头回来,发现虚云以寂然而逝,享年120岁。遗体进行火化时,空气中有种少有的香气,还有白烟上漂天际。骨灰中发现超过百颗的五色舍利子和不计其数的小舍利子,大部分是白色的。

宗喀巴大师

1419年,62岁的宗喀巴在哲蚌寺讲道时,在场的人看到晴朗的天空出现了数道彩虹,他们认为这标识他就要死了。讲道进行一半时,宗喀巴果不其然地停了下来,说他要暂停一下。这种情况十分不寻常,因此众人再次有种感觉,认为这表示他在为自己将辞世做准备。如果上师要离开某处前没有完成讲道,会被认为是个吉兆。因为这确保师父与弟子在此生及来世会再次相见,以接续该次讲道。他于是前往拉隆大寺作祈祷与供养,在离寺前还礼拜,而这项举动通常只有在不可能回到原地时才会做。

第二天,他承认自己觉得痛,虽然从外表上,别人并无法马上清楚看出这点。他把帽子和袍子交给一位弟子,并对在场的人提出忠告,强调不要转移利他心的重要性。

在第10个月的第20天,宗喀巴对黑鲁嘎本尊做了盛大的供养,并在当晚进行金刚持诵。第25天还很早时,他以双腿盘坐的姿势禅修空性。到日出时,则做了许多内供养,但在场的人都不明白他为什么这么做。接着,他的呼吸便停止了,身体则恢复16岁时的活力。许多在场的弟子都看到他的身体放射出多彩的光束,这证实了许多人的信念:宗喀巴进入证悟者的道。

为了知道如何妥善处理他的躯体,大家便询问传神谕的人。他们预言,该肉身应被供奉在佛塔中,于是便建造了一处专用厅堂,内置银色平台,其上安有一座黄金佛塔。本世纪中叶时,宗喀巴的肉身已如木乃伊一般,但保存完好仍让人惊讶。第九世嘎玛巴赞颂他是个“以正确完善的见地扫除错误之见”的人。

临济禅师

临济禅师常被称为“中国的苏格拉底”。他向师父黄蘖告别后,便出行游方去了。直到公元八五零年后,才在一小寺落脚。在那里,他大约进行了十年的教学,然后便退休。到了公元八六六年将死之时,他坐好后并说:“吾灭后,不得灭却吾正法眼藏。”某僧靠近些回答:“怎敢灭却和尚正法眼藏?”临济问:“以后有人问你,向他道什么?”僧便大声喝叫。临济说:“谁知吾正法眼藏向这瞎驴边灭却。”说完,师父虽无病,理理袍衣,端坐而逝。

六祖慧能

在圆寂前,中国禅宗六祖慧能说了以下感人的临别赠语:

靠近点。到八月,我便要离世了。你们任何人有疑问的,尽快提出,我会为你们解答。我要解决你们的妄念,让你们能得到平静。我走之后,就没有人教你们了。

所有弟子都因深受感动而哭泣。他们当中只有神会不为所动,惠能面向他,说了些话:

神会,你还年轻,但你已证悟,好与不好并无二致,也不为毁誉所动。你们其他的人则尚未了解……你们哭,只是因为不知道我将去的地方。你们若知道我的去处,便不会哭了。大自然本身即无生无死,无去无来。

僧灿禅师

僧灿禅师在去世前做了准备,剃头、沐浴,然后敲响寺钟集合僧众,宣布自己要走的消息。

然后,他问道:“各位师兄,你们知道无声的‘三摩地’吗?”

在场的人都回答:“不知道”

禅师便说:“安静地倾听,不要有任何杂念。”

僧众于是不出一声,期待听到有关无声三摩地的教诲,僧灿禅师便在同一时间离开了人世。

本文转自“南京栖霞寺”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