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三月八日 曹洞宗开山祖师洞山良价禅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三月八日 曹洞宗开山祖师洞山良价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8年4月23日,农历三月八日,曹洞宗开山祖师洞山良价禅师圆寂纪念日。

洞山良价(807~869),曹洞宗开山祖师。筠州会稽(今浙江会稽)人。公元807年出生,幼年便出家。公元869年于洞山端坐圆寂。世寿六十三,法腊五十五。

洞山良价俗姓俞,俗称良价或单称洞山,为药山惟俨之法孙,云岩昙晟之弟子,他与弟子曹山本寂共同创立了曹洞宗。唐宣宗大中(847~859年)末,在新丰山(今江西宜丰县太平乡境内)建“洞山寺”。后在此接引后学,弘扬大道,世称“洞山良价”。良价毕生精研佛学,造诣极深,他首倡五位君臣之说,以“正”、“偏”、“兼”三者,配以“君”、“臣”之位,藉以分析佛教真如和世界万有之关系。圆寂后,唐懿宗授他以“悟本禅师”谥号,并敕建“慧觉宝塔”。

良价有弟子数百人,嗣法弟子有云居道膺、曹山本寂、龙牙居遁、华严休静、青林师虔等二十六人。其著作有《宝镜三昧歌》、《玄中铭》、《丰中吟》、《五位君臣颂》、《功勋五位颂》。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