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23日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纪念日

2018年4月23日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成立纪念日

1987年4月23日,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在北京广济寺正式成立,礼请时任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任名誉所长,时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周绍良任首任所长。梁漱溟、启功、常任侠、常书鸿、吴晓铃、陈明远、巫白慧、潘絜兹、虞愚、金维诺、苏渊雷、苏晋仁、王森、王尧等著名学者成为了研究所聘请的首批特约研究员。

在成立大会上,赵朴老指出,“在新的历史时期,总结和继承中国佛教文化的精华,丰富社会主义文化的内容,重振中国佛学研究的国际地位,是今天摆在炎黄子孙面前的一项重要课题……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将对佛教教理、教史以及与佛教有关的文化遗产进行如实的研究,注意延揽研究佛教文化的高级知识分子,培养年轻的佛教研究人员,与有关研究单位和个人保持必要的联系,同时也将同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和国外的佛教界、佛教学术文化团体进行学术交流……争取在不远的将来使研究所成为中国佛教文化研究的一个中心。”

此后,中国佛教协会经过不懈的努力,将原三时学会会址收回。1991年8月,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由广济寺迁至北长街27号三时学会旧址。

中国佛教文化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在赵朴老和中国佛教协会的亲切关怀下,在历任所长的指导下,在海内外佛教界、学术界诸方大德同仁的大力支持下,研究所从无到有,经过了艰苦的创业工作,编辑、出版了《法音•学术版》(后改为《佛教文化》)等数十种佛学与佛教文化方面的书籍,完成了《中国佛教》四辑的编纂和出版发行工作;参与组织了十多次中日佛教学术交流会议。对佛学理论、佛教历史以及佛教与中国传统文化等方面进行了扎实的研究。在抢救、整理、挖掘佛教宝贵的文化遗产方面,老一辈佛教专家、学者、研究人员作出了巨大的开创性的贡献,其中不少前辈已经离开了我们,但他们那种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的可贵精神,光辉永照后人。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