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波法师:佛教徒应该向别人布施什么?就两个字


来源:凤凰网佛教

一个菩萨戒弟子,一定要践行:摄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

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哈尔滨极乐寺方丈静波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林恩)

佛教徒向别人布施什么?应当布施佛法!我们能够“助之欢喜”,就是护持道场。“助之欢喜”,因为护持帮助弘扬合法正法的道场,从而彼此受益法喜充满,才能“得福甚大”!沙门于是就问了,“此福尽乎”,这个福报有穷尽吗?

所谓“佛言”:佛就回答他了。

所谓“譬如一炬之火”:说这个福报,就好像一个火炬的火。

所谓“数千百人,各以炬来分取”:无量无边的人,都来用这个火把的火来点燃自己的火把。你说,所有的火把都点着了,这个火把的火会少吗?不会少!大家想想,利益更多的人,自己并没有吃亏啊!只是一般人活在自己的观念里:想不到,也做不到!

所谓“熟食除冥,此炬如故”:能够使人做好饭,能够使人去除黑暗。如同这个火炬,还像原来一样,而这个功德无量无边。

所谓“福亦如之”:这个人生的福德和这个火炬完全是一样的道理!大家想想看,帮助别人有坏处吗?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佛教徒必须要思考,就像我们受了菩萨戒,穿得道貌岸然,跟别人说:我受了菩萨戒,要搭衣走在前面;故然我承认,搭了衣可以走在殿堂里,依排序在其他三皈、五戒弟子之前,但这只是外在,一定要有内在与其相称:我们要反省自己,既然是一个菩萨戒弟子,一定要践行:摄律仪戒,摄善法戒,饶益有情戒。不为自己求安乐,但愿众生得离苦。同菩萨戒的内容相吻合,在利他中完成自利。如果我们仅仅把它作为一种表演,一种炫耀的资本,那么,不但失去了信仰的内容,而且还会使人误会:这是一些口是心非的伪善。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