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90期:当观音菩萨遇到现代传播学

两个和尚锵锵锵90期:当观音菩萨遇到现代传播学

自动播放

编者按:很多人都说“世上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那观音菩萨成为中国知名度最高的菩萨,背后都有哪些因缘?本期《两个和尚》就将从传播学的角度出发,告诉你观音菩萨为何这么火?

以下为本期节目文字实录:

尤志东:这里是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我们节目终于有冠名商了,而且冠名商特别好,你看送我们一个鸽子蛋,大钻戒。

印能法师:这比钻戒还好我跟你说。

尤志东:为什么?

印能法师:有一种幸福就是念阿弥陀佛。

延参法师:念佛还有计数吗?

尤志东:对。

延参法师:就提醒自己努力,勉励自己。

印能法师:不要懒惰。

延参法师:一心念佛,和阿弥陀佛结甚深之缘,那么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你出发和你的目的地。

尤志东:那我们冠名商叫大白牛车,其实我没有搞懂它到底是干吗的,大白牛车是卖车的还是卖牛的?

印能法师:大白牛车一词出自哪儿?就是《妙法莲华经》的三车比喻:以羊车喻声闻,鹿车喻缘觉,牛车喻一乘菩萨佛道,就是佛菩萨乘。那么大白牛喻佛乘这一乘是实乘,实在的实,喻清静无漏的圆满智慧,《妙法莲华经》中讲大白牛行步平正,其疾如风,大白牛车载宝无数,价值千亿,这个牛车有多大?可以装很多很多人,数不过来。

延参法师:打个比方,你像羊车、鹿车,出门坐个羊车你能走多远啊,对吧!羊蹄子你能走多远,鹿车四条腿那么细,你能走多远呀?那么,最稳当、最妥当的,还是坐咱们的牛车吧!

印能法师:大白牛车吧!

尤志东:所以它冠名我们选择非常对,我们上了大白牛车。接下来我们进入正式的话题的部分。今天这个话题,我看到节目资料的时候,认真吓了一跳,颠覆了我一个长久以来的印象。

印能法师:是什么呢?

尤志东:他说观音菩萨原来是个男的,观音菩萨不是女的吗?

印能法师:那我先抛个砖啊,延参法师,他是怎么着呢?观音菩萨在佛经当中记载啊,在久远劫中,已经成佛,号正法明如来,正法明如来成佛了以后,他观到众生,看到众生太苦了。因为有一种现象叫众生无量无边,都说众生度尽,方证菩提,所以怎么办呢?于是他就倒驾慈航。

尤志东:倒驾慈航。

印能法师:就是回来再渡众生,他已经解脱了,他已经成佛了,他已经功德圆满了,但他看见众生的苦怎么办呢?他回来再拉大家一把,他回来这就叫倒驾慈航,所以倒驾慈航就遇到了一个问题,你回来度,你究竟是怎么度啊,你用什么身份度啊?那一般度人度众生都是用什么?用菩萨身,观音菩萨是三十二应化,三十二应遍尘刹,三十二应意味着什么,他可以幻化三十二种身,男身、女身、老身、小身、国王身、宰相身……你听我说啊,应化不是随随便便的,不是一会是男的,一会是女的,不是。而是这一辈子我是一个帅哥,我就贴帅哥身渡众生。

尤志东:那我是选择了帅哥身的。

印能法师:然后度众生的这个帅哥身舍报以后,菩萨一看,这个女身这么苦,他说那我这一世就要现什么身来渡化众生呢,我就现一个女子身。为什么现女子身呢?这样的话,我不是一世现,我生生世世现,我现很多世。于是乎给我们娑婆世界的众生造成了一个印象就是:观音菩萨但凡出现,他就现女身,一般老百姓就会认为,观音菩萨是女的。

延参法师:佛本无相,不必去纠结,那为什么刚才东东提了这个观世音菩萨为什么这么火,观世音菩萨就是智慧和慈悲的化身。那么你看我们说,我们用现代语言来描述一下。你就看观世音菩萨加入的几个组合,他和释迦牟尼佛经常被大家放在一起。

印能法师:没错。

延参法师:那么阿弥陀佛也有他,四大菩萨也有他。

印能法师:没错。

延参法师:并且他自己龙女,又有一个新组合。

尤志东:很会蹭热点,是不是。

延参法师:我们再说他的特点,大家看文殊菩萨是一个大丈夫,普贤菩萨是一个大愿行者,那么地藏菩萨非常非常宝相庄严,那么你就会发现。

尤志东:观音菩萨。

延参法师:观世音菩萨。

尤志东:走差异化道路,变了个女的,是不是这个道理。

延参法师:我们说再延伸一下,包括我们的妈祖,还有一些民俗当中天后宫一些祈求平安、祈求吉祥,我们说观世音菩萨三十二应化,有的时候说三十三应身,那么无处不现身,那么为什么,他是一种人文关怀。

印能法师:而且男女平等。

延参法师:看到观世音菩萨就一种内心皈依的感觉,内心慈悲的感觉,内心震撼,所以说为什么观世音菩萨火?可能和他的无量慈悲有巨大关系。

尤志东:还有刚才说的蹭热点,因为你其实我们如果通俗一点来讲的话,观音菩萨算是这些神仙当中的“一线神仙”,是因为他比较灵吗还是营销做的好?

延参法师:你看观世音菩萨为什么这么火啊,还要给网友朋友们交代几个重要的特征,他的经典观世音菩萨普门品非常非常流行,可以说是网友朋友们日常诵读的枕头边的经典,还有一个就是《心经》。

印能法师:观自在菩萨也是观音菩萨另外一个别称。另外还有就是《大悲咒》,《大悲咒》在佛教内外,普及率都是相当之高,就可以说你进佛门必须要学会。

延参法师:观世音菩萨的传播学。

尤志东:那是非常经典。

延参法师:观世音菩萨和大众的互动性很强,粘合度很高,亲和力无与伦比。

尤志东:不得了,我要像观世音菩萨学习,既会蹭热点,然后又有周边产品,是不是?

印能法师:关键是什么,人家真的有真东西,他的慈悲无量,大慈大悲,千手千眼,大悲心陀罗尼神咒。

尤志东:好,那以上就是本期由大白牛车冠名播出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