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学诚法师:世间一切得失祸福 皆是自因自果自作自受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太执着自己,总是想着自己的问题、自己的苦乐、自己的得失……最后心中就剩下一个自己了,所以就会孤独。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北京龙泉寺方丈学诚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利关不破,得失惊之;名关不破,毁誉动之。

高调低调,看胸襟;大事小事,看担当;顺境逆境,看把握;是得是舍,看欲望;成败得失,看坚持;淡然释然,看心情;是非曲直,看度量。心小,小事则大;心大,大事则小。大其心,容天下之事;虚其心,赏天下之美;潜其心,究天下之理;定其心,应天下之变。

内心不起烦恼是真正的消业,能够战胜内心烦恼的人,才是真正强大有力的人;愚痴是不懂得因果,只看到一时的是非得失。当自己认为受到不公正对待,狠狠地予以反击的时候,已经落入了恶业的陷阱。反过来说,若能超越自我得失、不起烦恼,出于利他的心态,行为上采用反击姿态也无不可。

懂得无常,心就不会被外在的境界所束缚,能够看淡得失成败;懂得无常,要好好珍惜生命的时光,勤造善业;懂得无常,要在一切境界中善待他人,温暖自己。

对绝大部分人来说,“什么都不为”而行善,是很难做到并坚持的,有可能一次两次做到,但无法数十年如一日的精进而为,尤其是遇到挫折时,很容易动摇。而即使最朴素的“善有善报”的观念,若能深信笃行,便能支撑人们超越许多眼前得失,用心专注行善。

太执着自己,总是想着自己的问题、自己的苦乐、自己的得失……最后心中就剩下一个自己了,所以就会孤独。

世间一切得失祸福,皆是自因自果,自作自受,故君子求诸己,不愿乎其外。

本文内容节选自学诚法师《好好说话》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