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原中佛协常务理事常明法师圆寂纪念日

2018年4月18日 原中佛协常务理事常明法师圆寂纪念日

2018年4月18日,原中国佛教协会常务理事、长安兴教寺方丈常明法师圆寂纪念日。

常明法师(1918-2009),当代高僧,一生朴素惜福,个人生活极为简单,但修建寺院却不惜重金,对于慈善捐赠更是积极慷慨。兴教寺、紫竹林、西山寺均是常明法师倾其毕生精力修复或重建,对于长安佛教复兴,贡献极大,功勋卓著。常明法师以身作则,带众熏修,恢复丛林仪制,除处理寺院各种事务、活动外,还为促进世界和平、增进世界许多国家的佛教友谊及佛学文化交流多次出访,在海内外僧俗弟子数以万计,深受弟子尊敬爱戴。2009年4月18日15时,安详示寂,世寿九十二岁,僧腊七十二载。

常明法师,1918年4月生于陕西省咸阳市,幼年家贫,父母耕织持家,兄弟四人,排行第三。遇终南山南五台紫竹林拂尘老和尚来村中乞化,因见老和尚医术与书法精湛微妙,心生渴仰,在征得家人同意后,于1937年4月投拂尘老和尚座下剃度出家,从此栖身终南,精研内典,学习五明,对中医与佛教诵念尤为熟谙,深得拂尘老和尚之器重。1939年9月于西安大兴善寺依心道律师座下圆具足戒,后曾隐居南五台灵应台,独居静修,时有雪峰禅师以“孤峰独宿观自在;空山习静学法王”之赞句相赠。

1949年全国解放后,常明法师辞别终南,一肩云水,游方于大江南北各丛林道场,亲近知识,开阔视野,慕名拜谒扬州高旻寺来果老和尚,参加来果老和尚主持禅七,克期取证,备受锤钳。1953年又到北京广济寺亲近虚云老和尚,得蒙提点,领受法义。

1956年,为了提高教理水平,常明法师入中国佛学院就读,亲近喜饶嘉措、法尊、巨赞、观空各位大德,备受正果法师器重,并与河北柏林禅寺净慧法师、青岛湛山寺明哲法师、苏州灵岩山明学法师结为同窗道友,相互砥砺,切磋学问。极大提高教理水平,为日后弘法度众打下坚实的基础。

1958年毕业后,常明法师入长安护国兴教寺,主持法务。当时寺宇凋敝,僧众稀少,兴教寺仅三位僧人看守古寺,常明法师正值壮年,守护伽蓝,不遗余力,维修殿宇,庄严圣像,耕地种菜,自食其力,留心收集散落文物,大批石碑、经书、法器、佛像在常明法师精心保护下得以流传至今。守护佛教文化遗产,常明法师居功至伟。

1984年11月,常明法师荣膺兴教寺方丈,成为陕西落实宗教政策后第一位升座方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