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佛教界观赏电影《大唐玄奘》 分享玄奘法师的故事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4月16日上午9时15分,“《大唐玄奘》电影观赏暨分享座谈会”于香港北角新光戏院如期举行。

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香港观宗寺方丈、香海正觉莲社社长宏明大和尚向华人庙宇委员会代表李家祥博士致送感谢状(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罗孙可)

宏明大和尚分享(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罗孙可)

丁新豹教授分享(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罗孙可)

全场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蔡贵添)

座无虚席(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蔡贵添)

凤凰网佛教通讯员罗孙可香港讯:2018年4月16日上午9时15分,“《大唐玄奘》电影观赏暨分享座谈会”于香港北角新光戏院如期举行。是次座谈会为“一带一路—追寻玄奘的足迹”计划活动之一,香港佛教联合会与香海正觉莲社联合主办,得到“华人庙宇委员会之华人慈善基金”资助。观赏暨分享座谈会将连续举行四天,每天不同的法师大德与专家学者将于观影前莅临现场,分享与玄奘法师故事相关的历史、人文、艺术和佛学心得。第一场座谈会的分享嘉宾为香港佛教联合会执行副会长、香港观宗寺方丈、香海正觉莲社社长宏明法师,香港中文大学历史系客席教授、香港中国近代史学会会长丁新豹教授。香海正觉莲社社属佛教梁植伟中学、佛教马锦灿纪念英文中学、佛教正觉中学及宝血会上智英文书院、佛教茂峰法师纪念中学、佛教慧因法师纪念中学师生代表与各界大众共千余人一同参与是次盛会,观赏影片,现场其乐融融。

宏明法师借分享的机会指出大众对玄奘法师的认识可能受到小说《西游记》、电影《大话西游》等影视作品的影响较多,而《大唐玄奘》这部电影是以再现正史的角度拍摄的,必将有助于大家了解历史上真实的玄奘大师。法师赞扬玄奘大师对佛教和国家所作出的不可磨灭的贡献。于佛教层面,玄奘大师是公认的佛经翻译家,他的汉文翻译文质兼备,周详直接,竭力忠实梵文原典,可信度高,为佛法在中国的广泛传播与蓬勃发展提供了扎实的经典基础与理论依据。西行取经的圆满成就也标志着佛教的中心开始由当时的印度转向中国。于国家层面,玄奘大师是中外文化交流的使者,促进了中国与古代印度、西域等国的交流。玄奘大师的专著《大唐西域记》更是影响深远,成为研究七世纪印度及西域诸国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政治宗教等不可或缺的百科全书式的巨著。宏明法师认为,时至今日,玄奘大师的西行取经之历史及其影响对中国发展“一带一路”,巩固邦交关系,开拓国际和平仍然具有不容忽视的启迪效用。分享最后,宏明大和尚倡导大家学习玄奘大师的四种情怀与五种精神。四种情怀即指宗教情怀、国家情怀、民族情怀与众生情怀。玄奘大师是爱国、爱教、爱众生的杰出典范,发心承受千辛万苦,西去求法,学成又毅然归国,译经不辍。而玄奘大师求法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坚韧、隐忍与智慧充分彰显了中华民族高尚的民族情怀、民族自信,由此千百年来赢得了举世尊崇。五种精神则分别是:锲而不舍,探索真理的精神;不畏艰苦,迎难而上的精神;求真务实,勤奋实干的精神;知行合一,开拓创新的精神;无私忘我,忠于信仰的精神。宏明法师殷切希望大众能藉观赏《大唐玄奘》的良机深化对玄奘大师的认识,获得更多正能量,并积极“走出去”,投身到推动“一带一路”事业发展的历史洪流之中去。

丁新豹教授则从历史学的角度出发,分享了他对玄奘大师的敬佩。丁教授曾多次到访新疆、中亚、西亚等地,实地考察玄奘大师西去求法所经过的路线,亲临不少环境险恶之地。丁教授赞叹玄奘大师的不可思议,宗教信仰的不可思议,因为如果不是出于坚定的信仰,实在很难想象玄奘大师仅凭一己之力能迎难而上,战胜如此恶劣的艰险旅途,最终到达印度,求得佛法的真谛。丁教授亦高度赞扬《大唐西域记》对唐代外交策略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以及此记无与伦比的史料价值。最后丁教授祝大家借观赏《大唐玄奘》能获得对玄奘大师更多的认知。

观影之后,在场师生与大众纷纷赞叹电影制作的精良,画面的精美细腻,内容的丰满与动人。不少学生表示愿以玄奘大师为榜样,做一个为追求理想,实现人生目标而“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人。不少大众表示,要学习玄奘大师“大雄大力大慈悲”的精神,克服生活中的万难,活出佛法,实现一个佛教徒应有的人生价值,造福社会。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