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说不骂人 即可以成就八种大福报!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不恶口的人,发出来的言词,非常美妙,美妙也就是使人听得悦耳、欢喜。因为有能使人悦耳,欢喜的力量,所以也能使人易于接受。

不骂人将获言行号召力强等8大福报(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寂戒法师)

复次,龙王!若离恶口,即得成就八种净业。何等为八?一、言不乖度;二、言皆利益;三、言必契理;四、言词美妙;五、言可承领;六、言则信用;七、言无可讥;八、言尽爱乐;是为八。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具足如来梵音声相。——《十善业道经》

【注释】佛告诉娑竭罗龙王:人如果离开恶口,就可以成就八种清净的事业。

“一、言不乖度”。度者分寸,乖者违背。人与人之间的言语交谈,要认清双方的关系,都如父、母、子、女之间,夫、妻、兄、弟、姊、妹之间,关系既然不同,身份亦复两样,双方的说话,皆有各各的分寸。不乖度,就是不违背自己应有的尺度。

“二、言皆利益。三、言必契理”。契者契合。理者真理。一个人言不妄发,说出来,就要有利益于人。有利益于人的言语,必定是合乎真理的。

“四、言词美妙。五、言可承领。六、言则信用”。 不恶口的人,发出来的言词,非常美妙,美妙也就是使人听得悦耳、欢喜。因为有能使人悦耳,欢喜的力量,所以也能使人易于接受。因为有人接受,因而就能发生很大的效力,拿一般的社会活动来说,就是号召力。

“七、言无可讥。八、言尽爱乐”。不恶口的人,由于说话很有分寸,词令又很美妙,所以他说出来的话,没有一句,会引起他人的讥诮的。同时还能使听者发生敬爱与好乐。

“若能回向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者,后成佛时,具足如来,梵音声相”。

一个不恶口的人,不但在有漏的因位中,能获得八种净业。假如将这功德回向而为佛果上的庄严,将来成佛时,也和诸佛如来一样,获得三十二相中的梵音声相。如来的音声,清净无染,所以叫梵音,就是清净的意思。

【备注】《十善业道经》,为佛在娑竭罗(意为:咸水海)龙宫,为龙王所宣说的经典,即诸佛菩萨有一方法,能断除一切痛苦,获取极大利益,这个方法就是修行十善业道,即从行为上远离杀生、偷盗、邪淫;从语言上远离妄语、两舌、恶口、绮语;从思想上远离贪欲、嗔恚、愚痴。离此十种恶业,就是修行十种善业。十善业是佛法修行的最基本法,无论大乘、小乘佛教都视此十善业为修行基础。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