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说调伏自己的心就能无事不办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一天到晚尽打人家的主意,想个什么办法能和某一个有钱人、贵人接近,一天到晚就用这个功夫,这就叫“攀缘心”。

佛说调伏了自己的心就能无事不办(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刘洋)

佛告阿难:汝常闻我毗奈耶中,宣说修行三决定义:所谓摄心为戒,因戒生定,因定发慧,是则名为三无漏学。——《楞严经》

【注释】佛告诉阿难,汝常闻我毗奈耶中,宣说修行三决定义:“毗奈耶”,就是大、小乘的律藏,这毗奈耶,就是讲戒律的。你常常听见我讲戒律这个道理的时候,我宣说修行的道理,要依照三种决定不能改的义。这三种决定义是什么呢?就是“戒、定、慧”。

所谓摄心为戒:“摄”,就是摄持;这个摄字,就好像吸铁石把东西吸引来了。因为我们这个心,尤其是攀缘心,这个攀缘心,一天到晚尽打人家的主意,尽打人家的算盘。想个什么办法能和某一个有钱人接近,想个什么办法能和某一个贵人接近,一天到晚就用这个功夫,这就叫“攀缘心”,这就没有摄心。“摄心”,就是把攀缘心摄回来,不要叫它去攀缘,不要叫它东跑西跑。

可是我们这个心,你不叫它跑,它又跑了;你不叫它打妄想,没有一分钟,它又打起妄想来了。这个妄想停了,那个妄想又生出来了;所以说“前念灭,后念生;后念灭,后念又生”,这是念念不停地。这个攀缘心是这样,现在要把它摄持回来制到一处。我们所以不能成佛,不能开悟,不能了道,就因为没有制住我们这个心。如果你把你心制到一起了,就无事不办,什么事情都成功、成就了。所以现在首先“摄心为戒”,摄持这个心,这就是个戒,也就是个止恶防非的办法。

因戒生定,因定发慧:你首先有戒了,它就会生出定来;那么由这个定中,就生出一种真正你自己的智慧。就好像一坛浑水,它不摇动了,水就澄清了;水澄清了,就因为那一些个尘垢都沉底了,这叫“因戒生定”。这个“定”,就是不摇动。你若不摇动,就是“净极光通达”;你若净到极点了,你自然光通达了,你就开悟了。是则名为三无漏学:戒、定、慧这三种,就叫“三无漏学”。你若是守戒,由戒生定,由定就发慧,这就叫“三无漏学”。

【备注】《楞严经》是佛教非常重要的一部大经,举凡发心、解、行、证、悟,皆详尽剖析开示,包含了显密性相各方面重要的道理,可说是一部佛教修行大全,也是一部著名的破魔宝典,祖师盛赞为“开悟的楞严”。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