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师为得到弟子认可 一气之下写出八十五幅字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洪川大师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在他的影响下,他一个弟子有过之而无不及。有天写字时,弟子在一旁观看。大师每写一幅字,弟子都摇头。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日本京碧寺的山门有一块匾额,上面的“第一议谛”四个大字是二百多年前洪川大师的手迹。可能许多人不知道, 就是为了写这四个字,洪川大师写了八十五遍!

洪川大师是一个严肃认真,追求完美的人,在他的影响下,他的一个弟子有过之而无不及。当天写这四个字的时候,恰巧这个弟子在一旁磨墨观看。大师每写一幅字,这位弟子都摇头,不是这一点不好看,就是那一撇不好看。

大半天过去了,洪川大师耐着性子一连写了八十四幅字,都没有得到弟子的认可。后来,这位弟子上厕所,洪川松了一口气,心想这下我可以避开他那双挑剔的眼睛了。于是,洪川在心无所羁的心境下,自由自在地挥就第八十五幅“第一议谛”四个大字。

弟子回来后,看到这幅字的时候,禁不住翘起大拇指赞叹道:“师傅,这幅字是精品啊!”

故事解析:

很多人在很多情况下活在别人的世界里,导致心有所羁,以至于自己的心情不能平静,自己的潜能不能发挥。

本文转自“灵隐寺”微信公众号,原标题《故事| 眼光问题》。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