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恶口之祸:出家僧对圣人造恶口 诚心忏悔免堕地狱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曾有一头老野牛,它去饮水时陷入淤泥里。尊者见后将它拽出,用手把它身上的泥擦得干干净净并为它宣说了三句法语,之后便离开了。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朋友!你见过夫妻间吵架么?如果见过,大底能领略那种不顾一切,让对方怎么不痛快自己就怎么说怎么来,然后自己就畅快,在这种场合人们的嘴巴威武的像狮子之口,说吞噬一切毫不夸张,而舌头则像激光之剑,摧毁一切,多少夫妻从此陌路。

至于人,舌头除了啖食众生,撒谎骗人,没错,第三个用处,就要算“恶口”。简单来讲就是说恶毒的话语,而它的直接动力则是嗔恨,在佛经中有“牛主尊者”的公案,是这样说的:

在舍卫城境内,曾有一头老野牛,它去饮水时陷入淤泥里。舍利子尊者见后将它拽出,用手把它身上的泥擦得干干净净并为它宣说了三句法语,之后便离开了。

老牛在对尊者生起信心之中死去了,后于舍卫城转生为一婆罗门子。因业力所感,他生来体态如牛,且长有两个咽喉,还能反刍食物。长大后出家,最终证得了阿罗汉果。他即是所称的“牛主尊者”。

往昔迦叶佛时,他曾是一位博通三藏的出家僧人。一次,看到一位年迈的比丘在慢慢悠悠地进餐,他就说:“你像老牛反刍一样。”后来他得知老比丘是具功德者(圣者),便诚心忏悔,以忏悔力而没有堕入地狱。但是,以其恶语等流果他在五百世中转生为牛,如今成为最后有者时也是体态如牛。

故事解析:

恶口一开,果报难偿。若是还不能自已,嗔恨触发,胆边恶生,至少在最后一关,付诸口言时能三思后言,纵话有十分理,亦可断一切情,且莫覆了卿卿慧命,伤了和气感情,后在兄弟反目、父子无言、邻里仇视、同事熬煎等等中落寞。

本文转自“灵隐寺”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