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89期:偷佛像 就会遭报应?

两个和尚锵锵锵89期:偷佛像 就会遭报应?

自动播放

编者按:佛教寺院不仅是一个宗教活动场所,更是一个文化载体。作为佛教文化的载体,很多年代久远的寺院,本身就是文物。相对于其他类别,佛教文物保护常被“吃瓜群众”所忽视。虽然佛教因果观念深入人心,但依旧常有寺院被无端损毁的情况出现。那么,佛教文物保护的明天在哪里?且看“两个和尚”怎么说!

以下为本期节目文字实录: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欢迎两位。

印能法师:欢迎东东。

尤志东:谢谢,谢谢印能法师欢迎我。今天咱们这期节目的话题缘起印能法师的一个寻佛身启示。印能法师你要寻找什么,给大家说说。

印能法师:刚才我们聊天的时候说到一件事。我有一个朋友,他从美国回来,他就在一个场合拍卖据说花了好几万“美刀”拍了一个佛头回来,然后他就委托我。

延参法师:他就只有一个佛头?

印能法师:只有一个佛头。

延参法师:那身子呢?

印能法师:没有。

延参法师:去哪里了?

印能法师:不知道,他从国外拍回来,他觉得是中国的,我看了一眼,是魏晋时代的造型,但是身子找不见,我找了几年了。他说法师,您帮我个忙,找一下这个佛身。

尤志东:把照片拿出来寻找寻找学习。

印能法师:寻找一下。因为只是一个佛头在那,实在看着难过,我说身子哪儿去了?

延参法师:但是有些人把它当做一个文物,在这个时代佛教文保刻不容缓。

印能法师:可不嘛!你干吗把佛头弄下来啊?看着难过。

延参法师:为了做这期佛教文保节目,我还专门跑了一趟山东青州,去实地看了一下那些历史长河当中留下来的佛像。寺院不仅是一个宗教活动场所,更是一个文化载体,我们能不能为了保护好传统文化,不管是从文学、音乐,这些有形的,或者说非物质的这些,都要把它做成一个大数据库?

印能法师:都保护起来。

延参法师:我们做一件有意义的事情让文明传承。

印能法师:这是一个问题,另外一个问题有网友问,延参法师您给回答一下,他说,这种偷盗佛像、贩卖佛像的情况,在佛教里是怎么看的?

延参法师:在2013年的时候,在河南某个地方有三个人去偷佛的脑袋,结果有一个人当场就去世了。

印能法师:死掉了。

尤志东:真的假的?

延参法师:大家从新闻上就能看到。

印能法师:这是真事是吧?

延参法师:真事。

尤志东:当场,也不知道什么原因吗?

延参法师:可能是吓死了,对生命的逝去,我们表示一种悲悯和同情,但是你做的这件事情,真的很难理解。

印能法师:另外还有第二点?

延参法师:就是说目前有两种情况,你看有些人会去请佛像去供奉。

印能法师:这是正当的,这是可以的。

延参法师:到寺院去或者到哪里去请一个小小的佛像回去供奉,但提醒网友朋友们,不要太夸张,家庭供佛就要小小的。印能法师说的贩卖佛像,是把佛像当做一种谋利手段。

印能法师:这说到点上了。

延参法师:甚至是希望不劳而获的违法行为。有很多佛像来路就是有问题的。

印能法师:对。

延参法师:在历史长河当中,由于时代的纷争,有很多佛像被当作财富被劫取或者被偷盗走了。华夏大地多少文物都被列强被掠走?所以说,贩卖佛像就是掠夺者的帮凶!

尤志东:我还沉浸在刚才延参法师说的河南的案例,那个当场就死亡的那个案例。

延参法师:让人好痛心啊,就是说,佛脑袋丢了,我们不痛心,但是人去世了,我们真的很痛心。

尤志东:像这种事情一发生,一出现,大家肯定脑中会想说,这是不是所谓的遭报应?

印能法师:对啊,这样的人我觉得就是说,所谓世间法上“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非道取财,你就算取到了,你有福报花吗?

延参法师:这事不光是偷盗佛像,或者破坏佛像。你就是破坏别人家庭,破坏别人生活轨迹,也不是个好现象。

印能法师:对,另外这个佛像是什么呢?它是给众生培福的一个相,你见到佛像生善心就长一个福,你把这个相给破坏了,这不是破坏了众生培福的福田吗?另外有一个问题问东东,东东你对佛像,很精美的佛像,你很喜欢吗?

尤志东:我能说谈不上特别的喜欢,但是就是尊敬。

印能法师:你很恭敬的去礼拜。

尤志东:对,恭敬的去对待。但是谈不上我喜欢他,因为我觉得我没有资格说我喜欢不喜欢这个佛像,但是他在那里,我知道他是一尊佛,我要恭敬他,我存在这个恭敬心。

印能法师:好孩子。我觉得他说的这个代表了中国当代90后的某一类群众的观点。但是反过来,我觉得保护这些文物,全民都要认识到这一点。

延参法师:你看佛教文保,不光是国家政策的保护,也是我们僧人、广大居士的责任,他更是全社会的责任。

印能法师:乃至全世界。

延参法师:就是说我们出去会看到一些情况,有一些漂亮的寺院变成养猪场了,或者说坍塌的破落了。有很多道场、寺院现在是文物保护单位,但还有一些没有被正式列为文物保护单位,这样问题就非常严重。

尤志东:有什么办法呢?虽说偷了佛像遭报应,内心有震慑,但这毕竟不是一个真正的办法。

延参法师:我们刚才说了偷盗佛像当场就去世了,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事情,光靠这种事情也震慑不了很多人。我们说,是希望找到一个万全的方法,多重保护。一个是内心的敬畏,还有国家的法律和网友的保护意识,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时代文明的进步。其实还得跟网友朋友们分享一下,在传统文化大背景下,咱们东方人在内心情怀当中,最憎恶的一件事情是什么?在东方传统文化大背景下,最恨的一件事情叫挖坟盗墓,贩卖佛像。

印能法师:就是嘛,这个有点,俗话说德行欠缺。

延参法师:挖坟盗墓,贩卖佛像。

印能法师:是啊,前一段时间有一个电影叫《摸金校尉》,专门挖坟盗墓的!

尤志东:是,那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期节目,大家能够提高咱们佛教文物保护的意识,然后也希望通过这期节目,印能法师受人之托,寻找到佛身。

印能法师:回头我拍好,延参法师您帮忙转一下。

尤志东:好,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