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短短几句话将人类五欲危害性揭露无遗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贪欲深广,过于巨海。五欲粗重,如妙高山。如紧波果,端正可观,若人执之,触便丧命。如屠羊柱,悬者必亡;如热金冠,戴之烧死。

佛说五欲就好像须弥山那样粗壮沉重(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印刚法师)

贪欲深广,过于巨海;五欲粗重,如妙高山。如紧波果,端正可观,若人执之,触便丧命。如屠羊柱,悬者必亡;如热金冠,戴之烧死。——《大乘理趣六波罗蜜多经》

【注释】贪爱五欲之心既深又广,远远超过无边巨海;五欲本身又粗又重,就好像须弥山那样。五欲本身之危害性,又如紧波迦果,表面看来端正可观,如果凡夫一旦抓住这种毒果,稍稍碰触一下就会丧命!五欲又如同屠羊柱,羊一旦悬挂在上面,必然难逃死亡结局;五欲还如同热金冠,无论是谁戴在头上,都会被活生生烧死。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