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如瑞法师:一个小故事 让你秒懂如何说好话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好话怎样好好地说?好事怎样好好地去做?好话说不好,也是个麻烦事儿;好事做不到好处,也不一定能让别人真正理解。

好话说不好,也是个麻烦事儿。(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林恩)

有一个皇帝黑夜做了一个梦,梦到他的满口牙一颗一颗都掉了。第二天他想:哎呀,请解梦师来给我解解梦吧!看看这梦是什么意思。于是,他就请来解梦大师给他解梦。

解梦的大师一听这个梦,说道:“哎呀,皇上呀!这个梦真是太不好啦!您梦到满口牙一颗一颗地掉了,就说明您的亲人,一个一个都将先你而死的。”

这皇帝一听心想:真是倒霉啊!找了个这解梦师,一句吉祥话也没有。一想到亲人将会一个一个先自己死掉,皇帝的心情当然不好了,于是便说:“不会解梦!拉下去,五十大板,打!再请!”

很快,第二位解梦师到了。这皇帝又把梦向第二位复述了一遍,接着说:“我就做了这样一个梦,你给解解!”

这位解梦师听后就说:“皇上啊,这梦是说,您将比您家里所有的亲人都长寿的!”皇上听了以后特别高兴,说:“好!这解梦师会解,赏五十个金币!”

有人听了这个故事以后,忍不住笑了。实际,两位解梦师所表达的是同一个意思,但因为说法的不同,皇帝的感受和反应就不一样。

学佛法,听了佛说的好话之后,就要慢慢地在生活当中学会说好话。好话怎么样好好地说?好事怎么样好好地去做?好话说不好,也是个麻烦事儿;好事做不到好处,也不一定能让别人真正理解。所以,佛法的智慧,让我们慢慢地来思惟。

本文内容摘自于如瑞法师大风号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