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静波法师:佛教徒逃避现实规则 其实是错误的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学佛要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如果我们逃避现实,那哪里有机会锻炼呢?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闫秀勇

现在,很多佛教徒逃避、回避现实规则,其实是错误的。龙树菩萨提倡:“若不依俗谛,不得第一义;不得第一义,则不得涅槃。”所以学佛要面对它、接受它、处理它、放下它。如果我们逃避现实,那哪里有机会锻炼呢?若是我们都逃避了,那这个世界、这种宗教,还有它存在的生命和价值吗?印度佛教本土灭亡的经验就说明了这一点,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

佛教要给人一种面对现实、担当责任的正能量,才能被理解和接受。否则,都不愿意负责,如“弥陀佛各顾各,摩诃萨不管他”之类。那佛教还会有生命吗?我们一些佛教徒不但自己不发心护持三宝,而且还会打电话同其他佛教徒说:“哎呀,都来不及了!你怎么还去寺院里去干活呢?”“你怎么还不念佛,都来不及了!”我想说的是:“这样的人,也许真的来不及了!”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