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大亮点带你看清第二届海峡两岸佛医论坛


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4月7日至9日,第二届海峡两岸佛医论坛将在厦门海沧隆重召开。

2018年4月7日至9日,第二届海峡两岸佛医论坛将在厦门海沧隆重召开,作为海峡两岸交流基地重点打造的交流项目,本次佛医论坛将紧扣“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发展战略,为进一步加强对外友好交流和海外联谊,为完成祖国统一、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亮点一:大咖助阵,共创佛医盛会

佛教在传播佛法的过程中,要求佛弟子学习各种方便法门,为众生行菩萨道,这些方便法,佛教统称为“五明”,也称“五明处”。五明即声明、因明、医方明、工巧明和内明。根据玄奘大师等论点,医方明,就是能治疗众生疾苦的医学,而不是独立于社会医学之外的“佛教医学”。本次论坛中,权威佛医专家云集一堂,研精阐微医方明在当今时代的价值与意义。

亮点二:话题多样,深入感受佛文化魅力

佛医高级研修班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学院与厦门市石室书院联合主办,旨在培养具有较高层次的佛医药人才,本次论坛将从教学经验、人才培养等角度进行探讨。

佛教认为,音乐有“供养”、“颂佛”作用,而作为药师佛道场,厦门石室禅院的药师佛乐也深受信众喜爱和推崇,本次论坛中也将对如何发展药师佛音乐以及如何办好药师佛音乐会做进一步交流。

中国佛教中的素食始于南北朝时梁武帝(502-549)的推行。相传梁武帝读《楞伽经》,经云“菩萨大慈大悲,不忍心食众生肉”,他读了非常感动,自己发愿吃长素。他是佛门的大护法,又以帝王之尊推动“素食”,于是很快就影响整个僧团。这个运动推展得非常成功,不但出家的佛弟子接受,连在家信徒也接受了,形成中国佛教的特色——素食。本次论坛也将就素食在养生、健康中的作用进行广泛探讨。

此外,名为“东方法韵•慈心慧语”书法专题展,也会在本次论坛上宣布启动,多层面展示佛文化的精妙多彩。

亮点三:以佛医为基础,推动两岸文化交流

佛医学是以三学、四大、五蕴等佛学理论为指导,以悟证论治、调理心神、注重饮食为特征,以身、心、灵调理与诊疗并重为特色,以启迪无上智慧、改善思想境界、开示药师法门、追求永恒真理为目标,最终达到人体内外环境全面协调的医药学体系。对传统佛医理论与实践进行系统化的整理和研究,不但有利于佛学文化服务于当代社会的实践传承,更是对未来生命科学的发展也具有前瞻性贡献。本次佛医论坛将拓宽两岸交流互鉴的领域,邀请台湾各地区佛教理事会代表齐聚,讲经论道,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共探佛医在当今时代的价值与意义。

身心健康是两岸人民共同关心的生命问题,具有大智慧、大妙用的佛医学在两岸也正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以佛医的交流与弘扬为重要桥梁,来促进两岸宗教和文化的交流往来,对于促进两岸人民的心灵契合,对于两岸携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越来越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