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他外出旅游后做了这个决定 影响千年至今无人超越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太子想:我也要解决一切众生的生老病死的根本痛苦,他说的太好了。太子正想再进一步仔仔细细地向他求教,抬头一看,这沙门忽然不见了。

车匿护送太子出城(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太子自己剔除须发(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悉达多太子十七岁时,净饭王为他选择了一个德貌双全的女子与他结婚,名叫“耶输陀罗”,但是太子多生多世勤修戒定慧三学,息灭贪嗔痴三毒,所以身处尘劳之中,心常清净无染,真是和莲花一样,生自污泥而不染。

到了十九岁时,悉达多太子由于久居深宫之中,心里很想到外面去游玩,就跟净饭王请求。父王派了许多大臣和宫娥彩女,陪同太子出游花园。另外命令一位有大智慧的大臣跟随太子,亲侍陪伴,以便顾问酬答。

太子首先来到东门花园,正巧在路上看到一位老人,发白面皱,骨瘦如柴,驼了背,弯著腰,手里拿著一根拐杖,步履极其艰难,实在令人十分感叹。太子就问,“这是什么人呀?”侍臣答曰:“太子,这是老人呀。”当时太子触景生情,心里闷闷不乐。他感觉到世界上的人一个个都有老苦,有什么办法可解决老苦呢?想来想去,想不出一个解决老苦的办法,于是不去游玩回宫了。

过了几天,悉达多太子又请求出去游玩,就到了南门,又碰到一个病人,睡在路旁。翻来覆去的呻吟叫苦,神魂颠倒,十分痛苦,形状极为可怜。太子又问,“这是什么人呀?”答曰:“这是病人呀。”太子想到痛苦,十分可怕。身体是地水火风四大组合而成的,四大不调,百病丛生,不但大病是苦。头痛、牙痛等小病也痛苦难熬。世界上人,哪一个人能够不生病呢?想来想去,想不出一个解决痛苦的办法,十分烦恼,无心去游览,就回宫了。

第三次,太子又向父王请愿出去游玩,在大臣和许多宫娥彩女的陪同下,到了西门,刚巧看到一些人抬著一具死尸,脓血流溢,恶臭难闻。随行的亲属痛哭流涕,使睹者心酸。悉达多太子又问,“这是什么人呀?”答曰,“这是死人。”太子想了一想,人生在世,生必有死,最后一死,无论是什么人,都是无法幸免。

第四次,太子出游到北门的时候,突然对面来了一位威仪济济、道貌堂堂的沙门,他身穿袈裟,一手持钵,一手拿了一根锡杖,安详地走了过来。悉达多太子一见,心里生大欢喜,就合掌恭敬地请问这位沙门:“你是什么人呀?”答曰:“我是比丘。”太子又问,比丘是做什么的呢?答曰:比丘是出家修行求道的僧人,我们出家人,一心修道,可以解决自己和一切众生的生老病死四种最大的痛苦。

太子听后心想:我也要解决一切众生的生老病死的根本痛苦,他说的太好了。太子正想再进一步仔仔细细地向他求教,抬头一看,这沙门忽然不见了。这时太子心中悲喜交集,悲的是要想再问修道的方法,可是比丘已不知去向。喜的是要解决人们的老病死苦,有了榜样。太子非常高兴地回宫去了。

有一天悉达多太子就到净饭王皇宫里,去向父王要求,准许他去出家修道。净饭王一听到这句话,当下泪如泉涌,当时太子的妻子,耶输陀罗也在旁边。

净饭王心情沉痛,拉著太子的手说:悉达多!如果你能有儿子的话,我就同意你去出家。太子马上用手向耶输陀罗的腹部一指,说:“父王,她有娠了。”此时,耶输陀罗吃了一惊,就得了胎。

仙人求见

在太子出家的前七天,有一位仙人特来皇宫求见净饭王。他说:“据我观察天文所知,在七天之内,悉达多太子如果不出家修道,就做转轮圣王,又名金轮王,有七种宝物随身带,能够统治四方天下。” 

净饭王听了仙人的话后,希望太子能够做转轮圣王,不愿地出家修道。就在七天之内,特别派遣侍臣和宫娥彩女,轮流值班,如意守护,不让太子离开皇宫。

夜半逾城

到了二月初八的深夜里,正是宫女熟睡时,太子忽然听见空中有人在叫太子的名字说:“悉达多,悉达多,你的夙愿忘记了吗?”太子说:“你是谁?”答曰:“我是净居天人。”太子说:“我并没有忘记夙愿,因为我在深宫之中,父王守卫十分严密,所以没有办法走出皇宫。”天人说:“你真要出家修行吗?现在正是时候。”

太子听到这里,感到万分高兴,就叫马夫车匿,驾上骏马健陡,就由四大天王(东方是持国天王,南方是增长天王,西方是广目天王,北方是多闻天王),捧著四个马蹄。在净居天人的神力护持下,半夜里飞出王宫。出了北门,回顾巍峨的宫城,发誓说:“我若不能求得正觉,度众生离生死海,誓不再回迦毗罗城。”

深山断发

太子到了雪山之后,达到出家的目的,回想游四门的时候,遇见那位剃除须发、相好庄严的比丘,就用随身佩带的刀把头上的绀青发剃了下来。他说:“愿断我及众生一切烦恼,以及风世的业障。”然后把剃下的头发掷于空中。此时三十三天的帝释天王,把佛剃下的头发,恭恭敬散地捧到忉利天宫去起塔供养,这就是天宫中供养佛的四塔的第二个塔,叫作“发塔”。

同时,太子摘除发中明珠以奉还父王,脱去身上的璎珞以奉还姨母,又脱下身上华美的服饰赠与耶输陀罗留作纪念。太子又托咐车匿带个口信,对父王说:“世人生离死别无有定期,我今出家是为众生寻求解脱之道。”又带信对耶输陀罗说:“人生在世,恩爱一定是要分离,我今已断除这种苦恼,希望你不要妄生贪恋,悲哀忧愁。”

悉达多太子在雪山,又见到一位身穿袈裟打猎的猎人,太子一看到袈裟就非常欢喜,把自己穿的宝贵衣服脱了下来,与猎人调换。太子穿上袈裟以后,容貌顿时改变了,俨然是一个威仪有度、严肃安详的出家比丘了。

这里有必要说明一下,这个猎人为什么要身披袈裟去山中打猎呢?因为在印度山林之中,很多狮子百兽一见到身披袈裟,就认为是慈悲修道的出家人,对之不会加以杀害,所以不必远而避之。狡猾的猎人就利用这件袈裟来伪装自己,掩盖了本来面目,这样一来,狮子野兽上了他的当,惨遭杀害的不计其数。

五载参访和六年苦修

太子身披袈裟以后,就安详徐步地到处去寻师访道。首先走到跋渠仙人苦行林中,见到许多人修苦行,有的披著草衣,有的身穿树皮,有的躺在泥土里,有的卧在荆棘上,就问道:“你们修这些干什么?”跋渠仙人答道:“欲求升天。”太子说:“升天虽然快乐,天福享尽,还要堕落呀。”

他和众仙人反覆问答了很久,发觉他们所修的苦行,不是根本解脱的办法,住了一夜,即便辞去。

再继续前进,到弥楼山麓,访问当时著名的阿兰伽尔和郁头蓝弗二位仙人,他们所修四禅四空禅定,练成功之后,也只能升到天上,去享受天福。天人寿命虽然比我们人间长得很多,到了天福享尽的时刻,依旧要堕落下来,随自己过去所做的业因,而感受苦恼的果报。

悉达多太子,经过五年参访,寻师访道,都没有找到宇宙人生的真理,最后到尼连河西岸,优栖频陀村外的苦行林中静坐思维。观察到众生的根基和机缘,还需要等到六年之后,方才成熟,可以得度。因此就在这里勤修苦练,入定修行。精进行道,心身不动。用自己的智慧光明,照彻一心本源。

每天除了只吃一粒麻与一粒麦来充饥以外,主要的就是以禅悦为食:所以才得到法喜充满。他就这样过了六年之久的漫长岁月,在这段时间里,还有一些麻雀在他头顶做窝,有许多芦茅和树藤穿来穿去,缠绕了他的双腿。这就是佛经里所说的‘五载参访,六年苦行,雀巢筑顶,芦茅穿膝’的历史故事。

再说马夫车匿,受了太子的嘱托,把太子的珠宝、衣服等物带回王宫,又把太子所嘱咐的口信,告诉了净饭王与耶输陀罗。他们听了以后,心里非常难过。净饭王当时悲伤地说:“阿私陀仙人的话讲得对呀。”但是他还不甘心太子出家,马上派出亲族中五位大臣,有憍陈如、阿鞞、跋提、十方迦叶、摩诃男,赶到雪山去寻找太子。净饭王对他们说:“如果太子找不回来,你们五人就不要回来见我。”

因此,这五个大臣费尽心力,东奔西找,终于在跋伽仙人的苦行林里找到了太子。但是悉达多太子决心出家修道,并且发了誓愿说:“不成佛道,不回本国。”这五位大臣也不能回宫向大王交差,只好跟随太子,一起去修行学道。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