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孙海麟:南怀瑾老师支持我办教育


来源:凤凰网佛教

南怀瑾老师说,一个人一生可以有多种选择,可以从政,可以经商,也可以做学问;但若要听我的建议,年青人第一位的选择是从事教育。

文/孙海麟

编者按:南怀瑾先生(1918—2012),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弘扬者,是于国家民族前所未有之历史大变局中,投身历史文化的救亡、清理与重建,续接文化命脉,融通古今中外,为苍生立心的继往开来者。2018年,是南怀瑾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纪念先生百年诞辰,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纪念专题《南环瑾:为苍生立心的继往开来者》,以此缅怀南怀瑾先生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接续中华民族文脉所做的贡献。本文系为原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海麟撰写的纪念文章《南怀瑾老师支持我办教育》,文章由南怀瑾学术研究会、南怀瑾文教基金会提供,全文如下:

本文作者与南怀瑾先生(图片来源:南怀瑾学术研究会)

原标题:南怀瑾老师支持我办教育

2018年是德高望重的南怀瑾老师诞辰100周年,这值得海内外学人怀念。

我直接认识南怀瑾老师比较晚,但寥寥数次仅有的交往,却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2004年9月25日,我和两个朋友到上海南老师的寓所去看望,南老师一面客气地寒暄着,一面直率地说出自己的见识。他说,一个人一生可以有多种选择,可以从政,可以经商,也可以做学问;但若要听我的建议,年青人第一位的选择是从事教育,是办教育。跟我同去的朋友,有的有很深的背景和家世,他仍然规劝他们办教育。南怀瑾老师重视教育,劝导朋友、身边人热爱教育,希望他们终身从事教育。这次见面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南怀瑾老师学贯中西,通古博今。他教导人向学,劝人多读书,多思考。我每次拜访南老师,南老师都送一两本书给我。书的扉页上还工工整整地签下自己的名字。记得送我的第一本书是《论语别裁》。我读过孔老夫子的《论语》,但常常只记得字句和结论,印象死板而冷面。读过南老师的《论语别裁》才知道,孔老夫子也是一个感情非常丰富的人,是一个生动的人。这使我对《论语》、对儒学有了深入浅出、出神入化的认识。

另一次我去看望南老师,他刚刚收到台湾某出版社印制的《庄子諵譁》。南老师看后爱不释手,顺便就签给我一套书。南老师说,这是我多年前讲述过的书,他们帮我整理印刷了。南老师在世时,我曾八次拜访,他前后送给我有10册书之多,弥足珍贵。

2010年2月,那天是正月初二,我是下午去拜访南老师的,那是在太湖边上的庙港。南老师指着身边的椅子说:“请坐。”我说,向南老师报告,我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了。南老师用诧异着眼神问我:“到点了吗?”我说,完全依照任职年龄退下来了。南老师沉吟了一会说:“我看一时还闲不下来吧。”我试探着问:“能有个方向吗?”南老师说:“教育、教育。”说得很肯定。

我那时还担任全国人大代表。3月5日,我们去聆听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不久,消息传来了,让我回天津南开中学母校,担任理事会理事长。一当就是近八年,在南开中学,我下班级听老师讲课;给学校老师讲党课;创设南开公能讲坛,聘请名师大家来南开讲学;设计制作“南开中学校史馆”;创设“周恩来中学时代纪念馆”。1986年5月4日,经中共中央批准,南开中学请傅天仇大师设计制作周恩来总理铜像。而此次,我们请天津美术学院尔宝瑞教授设计制作南开学校创始人严修张伯苓铜像。我们还编辑出版了《南开中学志》、《南开中学史》、《以周恩来为人生楷模》、《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等书籍。

待过了一段时间,我再次去拜访南怀瑾老师。我说,南老师我回母校南开中学教书了。南老师说:“知道了,知道了。好啊、好啊!办教育一贯是我支持的事情,这是百年大事啊!你退下来干什么我都支持,但干教育我最支持,这最有意义。”“你去听课吗?讲课吗?”“太好了,你干了件我最支持的事情。”我拿出准备好的本子,请南老师给南开中学题词。南老师拿出笔欣然题写道:“南开中学:书到用时方恨少,事非经过不知难。南怀瑾”在场的学子,皆举手鼓掌。南老师的题词浅显易懂而又展现了人生的宏大格局。

不久,我邀请南老师的第四个儿子南国熙先生、南怀瑾学术研究会副会长古国治先生到南开中学给学生讲课,受到学生的热烈欢迎。南国熙先生说,南怀瑾老师每天打坐,常常讲,“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古国治先生说,中国文化博大精深,除了儒家之外,还有道家和佛家。从唐代开始,儒释道成为中华文化的主流,这都离不开两个字:“心性”。

2012年9月29日,一代宗师南怀瑾老师走完了极不平凡的人生,仙逝了。9月30日,我和多年的好友袁学平先生前去吊唁南怀瑾老师,行了礼,鞠了躬,表达了无尽的哀思和敬仰。这是我第九次拜望南老师。

南怀瑾老师诞辰百年,虽仙人已逝,但南老师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培养、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希望更多的人终身办教育的宏愿是应该牢牢记住的。

作者简介:

孙海麟,男,天津市南开中学理事会理事长。1946年8月生,天津市人。1961年—1967年就读于天津市南开中学。中共十五大代表,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曾任天津市委常委、副市长、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

在任期间主持的区县经济、水利建设、信访工作卓有成效。打造的天津女排精神成为城市名片。主持完成电视专题片《情系南开》、大型电视纪录片《百年南开》、《南开与中国》、图书《感念南开》、《杨志行传》、《中国奥运先驱张伯苓》、《津门教育家杨坚白》等作品。近年来,主持编写《南开中学志》、《南开中学史》、周恩来南开中学系列丛书,2017年初主持完成力作《周恩来南开中学岁月》。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