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禅修是中国禅宗发明出来的吗?禅宗僧人为何要禅修?


来源:凤凰网佛教

一谈到禅修,绝大多数人思虑半天,想到的也不过是“打坐亦或是闭目养神”。禅修是中国禅宗发明出来的吗?禅宗僧人为何要禅修?,,

禅修是中国禅宗发明出来的吗?(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一谈到禅修,绝大多数人思虑半天,想到的也不过是“打坐亦或是闭目养神”。在美国,苹果创始人乔布斯热衷打坐禅修;在日本,稻盛和夫一度剃度出家追求禅定境界;在中国,马云在作决策之前常常闭关、禁语……这不禁令人疑问,禅修是中国禅宗发明出来的吗?禅宗僧人为何要禅修?福建囊山慈寿寺住持常昊法师为您揭开禅修的秘密!

禅修是不是我们中国僧人发明的?严格的回答绝对不是,所谓禅,意为静虑,也是功德生处。禅,就是“静虑”的意思。不要把禅理解为什么都不想,像个木头一样。禅修的时候有一个“所缘境”,如果说坐在这里什么都不想,这个叫做无想定,也叫枯木禅,这个是要不得的,所以说禅修的时候一开始必须有一个所缘境。或者是数息观,或者是不净观,或者根据自己师父的教导。

佛陀在世的时候不但是我们佛教有这个禅修,其他的婆罗门也有这个禅修。所以说这个禅修是通内外道的,不只是佛教有,其他宗教、道教、婆罗门教都有禅修,包括气功师都有这个禅修。

这个禅修不是我们佛教发明的,也不是咱们中国发明的,古人都有的。包括我们中国古代学中医的人,传统中医有一种境叫做“坐忘”,讲究的就是禅修。当时不叫禅修就叫坐忘。我们俗人练气功的讲打坐都是这些禅修。所以说这个禅修是通内外道的,不是咱们佛教的独创,也不是咱们中国僧人的独创。

佛教传到中国之后,刚开始是传了很多基本的一些禅修方法。比如说数息观,不净观,早期佛教传入时都有,当时很多师父都在传播这种禅法。这个很枯燥,不适合咱们中国人,中国人不愿意去这么实践。大约到了南北朝时期,佛教的主流流于一种“义学”,大家都在辩论、讨论。后来在传承的过程当中形成了祖师禅,祖师禅这个用功方法,可以说是我们中国的一个独创。但是又不违背原来本有的一些原则。比如说佛法对于破除我执,对我的执着,在破我执的过程当中一个特别的方法。所以说禅宗可以说是中国的独创,但是又没有违背佛陀的本意,基本是这个意思。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节选,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