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二月初五 天台宗九祖荆溪湛然大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二月初五 天台宗九祖荆溪湛然大师圆寂纪念日

2018年3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五,唐代高僧荆溪湛然大师圆寂纪念日。

湛然(711~782),唐代高僧。俗家姓戚,常州荆溪(江苏宜兴)人氏。家世业儒,独好佛法,十七岁时从金华方岩大师受《天台止观》;二十岁入左溪玄朗大师之门,研习台宗教义,尽得其妙旨。三十八岁出家于宜兴净乐寺,又至越州从昙一律师学律,后于吴郡开元寺讲《摩诃止观》。玄朗大师示寂,师继其席,以中兴天台为己任。师提倡“无情有性说”,主张木石等无情物亦有佛性,发展台宗教义。先后住持兰陵、清凉诸刹,所至之处,四众景从,德誉广被。天宝、大历年间,玄宗、肃宗、代宗优诏连征,师皆称疾不就,晚年居天台国清寺。

建中三年二月初五,湛然大师示疾佛陇道场,告门下弟子曰:“道无方,性无体。生欤死欤?其旨一贯。吾归骨此山,报尽今夕,要与汝辈谈道而诀。夫一念无相谓之空,无法不备谓之假,不一不异谓之中。在凡为三因,在圣为三德。爇炷则初后同相,涉海则浅深异流。自利利人,在此而已。尔其志之!”言讫隐几,泊然而化。世寿七十二,法腊四十三。

湛然大师被尊为台宗中兴祖,世称荆溪尊者、妙乐大师,又称记主法师。著作等身,有《法华玄义释签》二十卷、《法华文句记》三十卷、《摩诃止观辅行传弘决》四十卷,并注释天台三大部,阐明智顗大师教观深旨,又有《金刚錍》一卷、《止观义例》二卷、《法华五百问论》三卷,建立台宗正义,破斥他家异解。又有《摩诃止观辅行搜要记》《维摩经略疏》各十卷,《维摩经疏记》六卷(或曰三卷),《华严经骨目》二卷,《法华经大意》《十不二门》《始终心要》《法华三昧行事运想补助仪》各一卷等。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