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妙华法师:为什么“佛菩萨”不合掌?


来源:凤凰网佛教

们只能靠佛菩萨手印和手里的法器来区别不同的佛菩萨,如果一个寺院里所有的佛菩萨圣像统统都是合掌,那我们如何分辨?

 

上海萧泾古寺住持妙华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上海萧泾古寺)

“一个回答,可能改变你的人生”——《师父来了》

有人问妙华法师:为什么佛菩萨圣像很少有合掌的呢?

妙华法师:这位网友观察得很仔细。在佛教经典里,合掌是祈请法义的标准动作。我想十方的诸佛菩萨没有这方面的教授,大家不会这样去执行。十方诸佛菩萨一定深知合掌的重要性,但是为什么很少有佛像是合掌的?

以手印和法器分辨不同的佛菩萨

今天我们进入寺院大雄宝殿,看到很多佛像,长得几乎都一模一样,这对初入佛门的人来说,就不知道怎么去分辨了。

学佛之后,慢慢就明白,可以从手势或者手里的法器或者坐骑来区分不同的佛菩萨。比如释迦牟尼佛,他一定是在大雄宝殿的中间,手里可能会托钵或者手结定印。东方药师佛,有两种造型,一种是:一只手拿药钵,另一只手拿着一棵药草;还有的一种是,手里托着一座宝塔。阿弥陀佛是手托莲台。

观音菩萨大多数情况下是手里拿着一个净瓶,然后另一只手拿着柳枝;文殊菩萨手里拿着一把代表着智慧的慧剑,或者拿着一本经书,表示深入经藏才能智慧如海;大愿地藏王菩萨,一只手拿着锡杖,另一个手拿着一颗摩尼宝珠;普贤菩萨骑着六牙白象,然后手拿如意。

你看,我们只能靠佛菩萨手印和手里的法器来区别不同的佛菩萨。如果一个寺院里所有的佛菩萨圣像统统都是合掌,那我们如何分辨?这也是佛菩萨圣像很少合掌的原因。

妙华法师简介:现任药师道场萧泾古寺住持,上海佛教协会常务理事。

“一个回答,可能改变你的人生”,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直播节目《师父来了》原创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