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揭秘:菩萨见到动物时 都会做这件事(图)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若见牛马猪羊,一切畜生,应心念口言:汝是畜生,发菩提心。而菩萨入一切处山林川野,皆使一切众生发菩提心。

菩萨令一切众生发菩提心(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寂戒法师)

若见牛马猪羊,一切畜生,应心念口言:汝是畜生,发菩提心。而菩萨入一切处山林川野,皆使一切众生发菩提心。——《梵网经》

【注释】“心念口言”,说说菩萨见到一切畜生,应当生起大悲心,念它们无始劫来,迷失真心,妄造惑业,枉受轮回苦报,作了这样的观想后,以语言对它说:”汝是畜生,当求出离,勿枉受此苦!”,这样来令它知名识苦,心求解脱,归向三宝,然后再教它发菩提心。所谓菩提心,就是诸佛的圆明觉体,众生的本源自性。迷失此心而不发,就会轮回生死,无有结束;若能发菩提心,当下便显现出本源心地戒体,三归五戒马上现前。

菩萨普化众生的心,无往不利,救度之念,无时不切。所以入山林川野一切处,必当先使鬼神野畜一切众生发菩提心。

【备注】《梵网经》,姚秦鸠摩罗什法师译,上下两卷。上卷叙述释迦牟尼问卢舍那佛,问一切众生以何因缘得成菩萨十地之道等。下卷主要述说菩萨的十重四十八轻戒相,称《梵网菩萨戒本》,即现今汉地所受持的出家菩萨戒。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