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二月初一 唐代高僧马祖道一禅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二月初一 唐代高僧马祖道一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8年3月17日,农历二月初一,唐代高僧马祖道一禅师圆寂纪念日。

马祖道一(709-788年),汉州什邡(今四川什邡市马祖镇)人。俗姓马,后人尊为马祖,又称马道一、洪州道一、江西道一。唐代著名禅师,开创南岳怀让洪州宗。史书说他容貌奇异,牛行虎视,舌头长得可以触到鼻,脚下有二轮文。谥号大寂禅师。唐德宗贞元四年(788年)农历二月初一示寂。

唐中宗景龙三年(709年),马祖道一在马家大院出生,他家里世代贫穷,既无田又无地,全靠勤劳憨厚的父亲用竹篾条编点簸箕、筛子来卖,维持一家人的生活,周围邻里都叫他父亲“马簸箕”。传说马祖道一足生瑞纹,体貌高古,幼年时即在什邡罗汉寺出家,后赴资州(今资中县)剃度落发,在渝州(今重庆市)受具足戒,云游四方。

开元二十一年(733年),道一在南岳衡山一个草庵里修习坐禅,六祖慧能弟子怀让禅师问他,“你在这里做什么?”“坐禅。”“为什么要坐禅?”“想成佛!”后来怀让就坐在道一身旁磨砖头,磨啊磨,不知磨了多久,道一忍不住问:“你在做什么呀?”“磨砖呀!”“磨砖做什么用?”“做镜子!”“砖怎么能磨成镜子?”“哦,磨砖不能作镜,打坐又怎么能成佛呢?”道一豁然开悟,参禅主要在明心见性,光用身体打坐,而不用心悟是不够的。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磨砖成镜”的典故。此后马祖跟随怀让禅师参学十年,在怀让的六位入室弟子当中,只有他得到了心传。南岳衡山迄今仍保留有磨镜台和马祖坐禅的遗址。

大约天宝元年(742年),马祖道一到达建阳(今属福建)佛迹岭,建立了自己的第一座寺庙,开始聚徒说法;天宝三年(744年)前后,到达抚州(今江西抚州市)西里山弘法,后又去虔州(今江西赣州市)龚公山,最后率徒众到达洪州(今江西南昌市),驻锡钟陵开元寺。四方信徒云集洪州,开元寺成为江南佛学中心,此后便以洪州为中心,创立了“洪州禅”。

马祖道一门下极盛,有“八十八位善知识”之称,法嗣139人,以百丈怀海、西堂智藏、南泉普愿最为闻名,号称洪州门下三大士。其中百丈怀海门下开衍出临济宗、沩仰宗二宗。

百丈怀海禅师:洪州宗风开创者马祖道一大师的法嗣,唐代禅宗高僧,是中国禅宗史上的重要人物,禅宗丛林清规之制定者。原籍太原,远祖因西晋怀帝永嘉战乱,移居到福州,俗姓王。唐中叶时由于旧教规和戒律与禅宗发展存在尖锐矛盾,百丈怀海为求禅宗发展大胆进行教规改革,设立了百丈清规,这对禅宗发展具有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其门下开衍出临济宗、沩仰宗二宗。

西堂智藏禅师(738年-817年):马祖道一禅师的著名弟子。俗姓廖,南康(今江西赣县)人,23岁师从马祖于临川西里山,又七年遂受法。马祖去世前不久,智藏自钟陵(今江西南昌)至龚公山结茅而居,益为门人所重。智藏是马祖的大弟子之一,在马祖门下占有重要地位。

南泉普愿法师(748年~834年):马祖道一的得意门生。俗姓王,郑州新郑(今河南新郑县)人,是禅宗南岳系怀让禅师的二世弟子。他九岁时跪请父母同意他出家,投奔密县大隗山大慈禅师学习禅道。他刻苦勤勉,守志不渝,从事劳作,手足出茧,长出冻疮,也毫不顾惜,因此深得大师喜爱。普愿法师承袭了马祖道一“平常心是道”的学风,重视在日常生活中的修行,将洪州禅风发扬光大。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