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怀瑾生平大事记:东西精华协会


来源:凤凰网佛教

1970,53岁,创办东西精华协会,提倡东西方精华文化整理与融合,造福人类。开设多种相关课程、教学、慈善、创办《人文世界》杂志,一直到1985年赴美前夕。

1970年3月,53岁,南怀瑾先生于东西精华协会成立大会后与众人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南怀瑾学术研究会)

东西精华协会中国总会国际文哲学院国医进修班方案(图片来源:南怀瑾学术研究会)

编者按:2018年,是南怀瑾先生诞辰100周年。为纪念先生百年诞辰,凤凰网佛教特别策划纪念专题《百年南师:为苍生立心的继往开来者》,以此缅怀南怀瑾先生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接续中华民族文脉所做的贡献。本文摘取自南怀瑾学术研究会《南怀瑾先生生平大事贯珠》。

东西精华协会

1970,53岁,创办东西精华协会,提倡东西方精华文化整理与融合,造福人类。开设多种相关课程、教学、慈善、创办《人文世界》杂志,一直到1985年赴美前夕。

据南怀瑾《中国文化泛言(增订版)》中提到:

今天的世界,普遍陷在迷惘中,是非缺乏标准,善恶没有界限。它的远因近果,实由于物质文明高度发达的反映,人们但知追求物欲而忽略了精神上的修养,于是变得没有理想,没有目标,浑浑噩噩,茫然而无所措、无所从。人心如此,国际如此,整个世界人类何尝不如此,危机重重,人类再不回头,终将走入没顶的深渊。

东西精华协会(East - West Essence Society )便是在这种情况下诞生的。实在说,这个协会的诞生,乃是基于现代的需要。中、美两国有心之士,发起这个组织的宗旨,正如本协会的名称所揭示的,要从东方文化中和西方文化中摘“精”取“华”,身体力行之,发扬光大之,挽救思想文化之狂澜于将倾,导引人类走向“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和平安乐的大同境界。

东西精华协会发起的动机实是始于我国,而国际总会却最早成立于美国。发起这个组织的都是对东西文化有深切认识,而且普及于社会各阶层。西元一九六九年八月,总会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California)成立时,会员只有十几人,可是不旋踵间,便得到社会各方的热烈反应,赞成的人数增加得很快。目前世界各地都有成立分会之议,中华总(分)会可说开其先驱。总(分)会的宗旨不营利,不分国界、种族、宗教,不牵涉政治,与国际总会的宗旨相同,而其着力点则在于发扬东方文化——亦即中华文化之所长,以济西方科学文明之不足,而为社会人类谋福祉。此点可说与中华文化复兴运动的宗旨殊途同归,百虑一致。

东西精华协会的做法将是实际的,譬如中华总会目前所致力的重点工作,便是辅导青少年问题的社会青年教育,及筹建可供养老的“安颐别业”,同时并将分别设立儒学中心(Confucian Center)、禅学中心(Ch’an〔Zen〕 Center)、道学中心(Tao Center)、西洋哲学中心(Western Philosophies Center)、医学中心(Medical Center),渐次开办有关中华文化的各种进修班和研究班,藉以振兴中国文化,进一步谋求东西文化之交流、融合。

东西精华协会中华总会的所有活动,都将采取绝对超然的立场予以贯彻,并且都将聘请受人敬仰的专家学者主持其事。献身于这项工作的人,都出之以热忱,但求心之所安,对于名利和毁誉是丝毫不计的。

我们要特别声明,这个协会的目的既不是复古,也不愿被人加上“创新”之名,我们只是平实地为人类寻找可行及可努力的道路,免得大家再迷失了本性,迷失了方向。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