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3月16日 佛门高僧觉真长老圆寂纪念日


来源:凤凰网佛教

觉真长老不仅是享誉两岸四地的讲经法师,而且是一位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学问僧。他讲经说法,举重若轻,意蕴深邃,演讲中旁征博引的诗词、典故,甚至是数学方程式,都让人体悟佛法于生活的无穷妙用。

一代高僧觉真长老(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2018年3月16日,原香港佛教僧伽学院执行副院长觉真长老圆寂纪念日。

觉真长老,江苏南通人,生于1933年。儿时出家,童真入道。是著名大德高僧茗山长老的门生。11岁那年正赶上抗日战争最艰难的时期,全家疲于逃难,居无定所。作为家中唯一的儿子,觉真长老童年生活几乎是在颠沛流离中度过的。后来,父母将他送到当时南通著名寺庙——如皋定慧寺,依谛融法师出家。他资质聪颖,好学不倦,遍阅三藏,通达经论。后来,先后就读于如皋中学、南通中学。高中毕业后,觉真长老考入上海静安寺佛学院,亲近持松法师、白圣法师等大德,与圣严法师、了中法师等高僧结下了深厚的同窗法谊。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觉真长老先后就读于华东军政大学,广州中山大学等高等学府,学成后长期在高等院校任教,曾任上海同济大学、青海西宁大学等高校教授。内地落实宗教政策后,觉真长老毅然回归佛门,经昔日静安寺佛学院的同窗、现世界佛教僧伽会会长了中法师的牵线,依止原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佛协会长茗山长老为师,再次剃度出家,追随茗山长老在苏、浙、粤、沪等地讲经弘法,饱参饱学,融会贯通。

觉真长老一生,博闻强识,才华横溢,儒释道三学、经律论三藏在他口中信手拈来,如话家常。他严谨治学,诲人不倦,笔耕不辍,著作等身,出版专著二十余种,海内外发表文章数百万字。出版的专著包括《心的大学》、《和谐人生》、《快乐人生》、《感知人生》、《有容乃大》、《享受人生》、《当管理遇到佛学》、《活出禅智慧》、《素往来》等。

觉真长老一生修持高洁,戒律严明,信仰坚定,佛学造诣精深,不仅在佛教界和佛教信众中享有崇高威望, 对于儒学、古文、哲学、心理学、比较宗教学、管理学等,均有深入研究,并擅长以佛法智慧,诠释现代经营管理。近年来,觉真长老在长江商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等高校主讲佛学智慧与人生管理等系列课程,深受学员欢迎。

觉真长老时常开示弟子,佛学就是生命管理学,就是心学,是做人的学问。学佛,就是让我们管好自己的生命。管好生命,就要尽自己的责任,尽生命角色的责任。他善于把佛学与现实生活乃至企业经营管理结合起来,容易懂,又实用。每次演讲完毕,觉真长老总会留一些时间给在场的听众随意提问。面对信众提出的一些极为少见,不易回答的问题,这位慈眉善目的长者,会微笑著用一个个小故事,或者简短的几句话就将一切难题化解于无形。他在答疑解惑中,引经据典,因时契机,巧妙破题,尽显思维的严密与敏捷,令人心悦诚服,如饮醍醐,如沐春风,深感受益匪浅。

觉真长老不仅是享誉两岸四地的讲经法师,而且是一位学贯中西、博古通今的学问僧。他讲经说法,举重若轻,意蕴深邃,演讲中旁征博引的诗词、典故,甚至是数学方程式,都让人体悟佛法于生活的无穷妙用。他的文章没有学究气,亦不故弄玄虚,总是情理兼融,以通俗、生动、深入浅出的风格,令人爱不释手,回味无穷。

在弟子们的眼中,觉真长老不仅是一位卓越的佛教学者,更是一位可敬的师长,一位可亲的益友。他谦虚好学,勤于写作,以笔墨结佛缘,以字幅启善根,孜孜不倦地启迪后学心智,点亮弟子们心中慈悲、智慧的明灯,让前行的路,充满光明。

觉真长老晚年多次应邀到美国、日本、韩国及东南亚、台湾等地讲经、传戒和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014年5月,觉真长老受邀担任鉴真佛教学院特聘教授、研究生导师。作为一位倾注毕生心血于佛教教育的大德法师,觉真长老坐言起行,亲执教鞭,登台授课,循循善诱,度人无数,堪为菩萨道行之表率,佛子行谊之楷模。

近代以来,佛教界的有识之士,逐渐懂得了培养僧才是关系“绍隆佛种”“续佛慧命”的要务,是攸关佛教前途和命运的根本大事,逐渐认识到以教育培养人才是佛教立教之本。

由香港佛教领袖觉光长老倡导,香港佛教联合会主办的香港佛教僧伽学院,经过长期筹备,于2002年6月正式开学,这是香港佛教界培育僧伽人才的重大举措,是香港佛教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

在学院的筹备过程中,觉真长老劳心劳力,功不可没。早在2001年,觉真长老欣然接受香港佛教联合会的邀请来港,为香港佛教僧伽学院的开办展开系列筹备工作。觉真长老凭着丰富的经验和广阔的人际网络,协助佛联会聘请多位法师及专家教授等组成了学院第一批教师团队,为确保教学质素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佛学院面对的另一个大问题是生源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香港佛教联合会透过国家宗教事务局、中国佛教协会的协助,在内地公开招收品学兼优的学僧来港修学,为了确保生源质量,以耄耋之年,不辞劳苦,亲自到内地接见学生,更亲自护送他们来港入学。

觉真长老为人亲切和蔼,笑口常开,俭以自奉,厚以待人。在学僧心目中,既是导师,又兼具家长和监护人的角色。与学僧们同吃同住,一起上课、做运动。为减少学僧的思乡情绪,还经常参与为学僧编排每日斋菜,督促学僧寄信予朋友亲人。他也会带着学生一起出席各种佛教活动,还会带学僧一起逛书展,选购参考书等。

2004年开始,觉真长老于香港佛教联合会担任宗教事务监督,为佛联会各项弘法事务,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与觉真长老在佛联会共事多年的香港佛教联合会行政总主任张毅平居士回忆,觉真长老是一位平易近人的长者,非常关怀同事。同事有困难时,都爱找长老倾诉,长老总是耐心聆听并很有技巧地开解同事的心结。张毅平居士表示,觉真长老具有悲天悯人的宗教家情怀,慕名前来佛联会找长老开示或解惑的信众很多,长老总是有求必应,尽力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

觉真长老高才博学,通古识今。在担任香港佛教联合会宗教事务监督期间,他多次代表佛联会主持香港六大宗教举办的宗教思想交流会,亦经常举办讲座,主持法会,参与筹备世界佛教论坛等,不时陪同觉光长老参与各项宗教联络事务。2011年,觉真长老因年事已高而退休静养。

2015年3月16日上午11时,觉真长老安详示寂,世寿83岁,僧腊72年,戒腊61夏。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