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满深法师:中国人熟知的地藏菩萨原来是韩国人!


来源:凤凰网佛教

金地藏是韩国人,他是唐朝时期的人,早年曾经在大唐留学,对佛教产生浓厚的兴趣,回国后毅然放弃皇族生活,剃度出家。

地藏菩萨(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编者按:在佛教中,地藏菩萨是汉传佛教的四大菩萨之一,他以“大孝”和“大愿”的德业所著称。但在现实中,很多人多对地藏菩萨存在误解,不少人认为地藏菩萨类似于阎王爷,是佛教中分管地狱的菩萨。那么地藏菩萨究竟是怎样的一尊菩萨?他有着怎样的往昔经历?又为何有“大孝”与“大愿”双重属性?2017年11月8日,福建霞浦地藏寺住持满深法师做客凤凰网佛教原创节目《师父来了》,为大家解答有关地藏菩萨的疑问,并就网友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在线答疑解惑,以下为满深法师针对网友提问进行开示。

网友问师父:地藏菩萨是韩国人吗?什么会说金地藏是地藏菩萨?地藏菩萨身边为什么会有一个凡人装扮的老头?

满深法师说:金地藏是韩国人,真名叫金乔觉,他是唐朝时期的人,早年曾经在大唐留学,汉学修养深厚,在留学期间对佛教产生非常浓厚的兴趣,曾自诲说“世上儒家六经,道家三清法术之内,只有佛门第一义与我心相合”,他回国以后毅然放弃了皇族生活,剃度出家,削发为僧。

后来根据经典验证他是地藏菩萨示现,从此九华山名声远播,成为地藏菩萨应化道场。他在九华山得到悯公和道明的护持,修成正果,所以他是中国版的地藏,所以也叫金地藏。

大家到寺院拜佛菩萨,会发现地藏菩萨身边为什么会有一个凡人装扮的老头?这个老头就是悯公,在地藏菩萨的修行过程中给了很多支持,是一个大护法,是地藏菩萨身边的侍者。

九华山当时全部的山地都是悯公的家园,地藏王菩萨在九华山修行,要借悯公一块地来用,所以就问能否借我一袈裟地来用。悯公说可以,出家人修行我非常支持。地藏菩萨把袈裟往天上一扔,就把九华山全部罩住了,悯公很感动,就让自己的儿子跟着地藏菩萨出家,后来悯公也因此皈依三宝。

悯公在地藏菩萨修行中有了很多的帮助和支持,不仅是一个老人家。观音菩萨身边有童男童女,文殊菩萨也有。菩萨在弘法过程中都会有信众或者菩萨支持,一个人弘法必须有人护持,所以佛经里面讲,一佛出世,千人护持。

版权声明: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原创节目《师父来了》内容节选,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