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正月廿三 唐代高僧牛头法融禅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正月廿三 唐代高僧牛头法融禅师圆寂纪念日

2018年3月10日,农历正月二十三日,唐代高僧牛头宗初祖法融禅师圆寂纪念日。

法融(594~657),是禅宗牛头派的创始人。俗姓韦,江苏丹阳县延陵镇人。19岁入句容茅山从三论宗僧炅法师剃度。后从大明法师钻研三论和《华严》、《大品》、《大集》、《维摩》和《法华》等经数年。大明法师寂后,漫游各地,从盐官(今浙江海宁县)邃法师、永嘉的旷法师等听讲各种经论,深有造诣;但觉全凭知解不能证入实际,因而复入山凝心宴坐,过了20年习定的生活。

唐初武德七年(624)平定了吴越,左丞相房玄龄奏请淘汰寺庙僧徒,法融即挺身入京陈理。贞观十年(636)他到南京牛首山幽栖寺北岩下构筑一所茅茨禅室,日夕参究,数年之间,同住的法侣就有一百余人。这时牛首山的佛窟寺藏有佛经、道书、佛经史、俗经史和医方图符等七藏,是刘宋初年刘同空造寺时到处访写藏在寺里的著名经藏。法融得到佛窟寺管理藏经的显法师允许,在那里阅读了八年。摘抄各书的精要,然后回到幽栖寺,闭门从事研究。

贞观二十一年(647),法融在幽栖寺开讲《法华经》。永徽三年(652)邑宰请他出至建业讲《大品般若》。江宁县令李修本又请他讲《大集经》。

显庆元年(656)司功萧元善再三请他住建初寺,次年(657)农历正月二十三日,于建初寺示寂,世寿64岁。

牛头宗又称牛头禅,是以牛头山法融禅师作为开山祖师的禅宗派系,也是四祖道信大师门下旁出禅宗宗派。相传法融禅师在牛头山北岩石室枯坐,有百鸟衔花之祥瑞。太宗贞观年间,四祖道信大师听闻其名,前往寻访并付法于法融,自是法席大盛,自成一派,此即禅宗分派之始,后世以之与五祖弘忍之“东山宗”对称,特称为“牛头宗”。法融禅师之下,智岩、慧方、法持、智威、慧忠六世相传,合称牛头六祖。慧忠下有惟则,惟则下有普智,智威下有玄素,玄素下有道钦,皆为一代硕德。代宗崇信道钦,赐号国一禅师。道钦门下则有鸟窠道林,因与白居易问答而驰名于世。牛头门风虽于唐代盛极一时,至宋以后衰竭。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