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妙一法师:清朝太后为何都叫“老佛爷”?


来源:凤凰网佛教

皇帝除了谥号、尊称之外,还有特称。宋代的皇帝的特称叫官家,明代皇帝的特称叫老爷,清代皇帝的特称叫老佛爷。

妙一法师(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十方善信)

有人问妙一法师:影视剧当中,为何常称太后为老佛爷?这是为什么?

妙一法师:皇帝除了谥号、尊称之外,还有特称。

比如说,宋代的皇帝的特称叫官家,明代皇帝的特称叫老爷,清代皇帝的特称叫老佛爷。通常我们说慈禧太后是老佛爷,其实这个老佛爷不是慈禧太后的专称。

女真族早期首领叫满柱,音译叫曼殊,就是佛教的文殊师利菩萨,翻译过来就是吉祥佛爷的意思,所以清代皇帝都可以叫老佛爷。

妙一法师简介:现任广东省佛教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佛教协会办公室主任、广东佛学院教务长、广州光孝寺西堂兼监院。

“一个回答,可能改变你的人生”,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直播节目《师父来了》原创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