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与人前世的因缘竟然如此深厚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欲报深恩者,必须精修道业,日夜忘疲,心开意解,即行度脱,是真报恩。然先广运悲心者,如世尊往昔因中,为凡夫时,割肉喂鹰,舍身饲虎。

欲报深恩者,必须精修道业(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尊驰)

一切男子是我父,一切女人是我母,我生生无不从之受生,故六道众生皆是我父母;而杀而食,即杀我父母,亦杀我故身。——《梵网经》

【注释】古德云:“脱四生骨壳,如须弥之高,一骨皆一父母所生。骨既无数,父母岂能量也?”如是当知,大地众生、蠢动含灵,皆是我生身父母。

从上,佛祖尚将一切众生作自己父母,而我等岂能违佛本意?故体佛祖之大悲,愍念一切众生及蚊虫虱蚤,皆是我父母。即是我父母,应当孝养,应当恭敬,即舍钱财、衣服、饮食、汤药、头目手足尽身供养,略为报恩。

欲报深恩者,必须精修道业,日夜忘疲,心开意解,即行度脱,是真报恩。

然先广运悲心者,如世尊往昔因中,为凡夫时,割肉喂鹰,舍身饲虎;又长水长者子寻药治病,说法济鱼,后鱼命终,脱生天上——无不从悲心流出,度苦众生。

盖未成佛道,先结人缘,其义云何?然凡夫地中,最初发心为众生苦,故求佛道。直至舍身命、财法施,以期成佛之法化。选自《十界因果浅录》,来果禅师著)

【备注】《梵网经》,佛教大乘戒律经典,全称《梵网经卢舍那佛说菩萨心地戒品第十》。鸠摩罗什大师译,分上、下两卷。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