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同一尊佛 为何会有两个生日?


来源:凤凰网佛教

既然定光佛与燃灯佛同一尊佛,为何会有正月初六、八月二十二两个生日?

山西大同下华严寺燃灯佛(图片来源:资料图片)

定光佛又名锭光佛、燃灯佛。正月初六是定光佛圣诞,凤凰网佛教微信公众号编发文章《恭迎燃灯古佛圣诞!照世如灯清净光明》。

文章发布后,有网友提出疑问:燃灯佛圣诞为农历八月二十二,而非农历正月初六。也有网友直接质疑凤凰网佛教微信公众号“是不是发布谣言了”!

网友的质疑

凤凰网佛教小编发现网友反馈后,立即联系法师,为网友们解答该问题。

首先,定光佛与燃灯佛是不是同一尊佛?

山东大灵岩寺住持弘恩法师,上海萧泾古寺妙华法师,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界定法师一致认为定光佛与燃灯佛是同一尊佛。

既然定光佛与燃灯佛同一尊佛,为何会有正月初六、八月二十二两个生日?

对此,中国佛学院普陀山学院副院长、研究生导师界定法师依据佛教经典给出了答案。具体如下:

1、根据《贤愚经》所说,过去久远劫,有太子名宝髻,出家学道而成佛,时比丘燃灯供养彼佛,佛乃为比丘授记,告知当来成佛,名定光如来。

2、《佛本起》记载燃灯佛曾为释迦佛授记,但并没有明确说是定光佛为释迦佛授记。

3、定光如来与燃灯如来虽为同一佛,然二者并不是同一时间出现。比如观音菩萨,过去世成佛叫“正法明如来”(《大悲陀罗尼经》),未来再次成佛,叫“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来”(《法华经》);在《法华经·寿量品》中释迦佛也明确说自己过去世早已成佛,“然善男子,我实成佛以来,无量无边,百千万亿那由他劫。我常在此娑婆世界说法教化,亦于余处百千万亿那由他阿僧祇国导师众生。”《梵网经》也说:“吾今来此世界八千返,为此娑婆世界,坐金刚华光王座。”释迦佛生日是四月初八,是不是说释迦佛过去成佛时也叫释迦佛?是不是所有由释迦佛应世的佛都是四月初八生日?完全不确定。正法明如来与遍出一切光明功德山王如来也并一定在二月十九生日。所以从转世因缘来说,同一个佛名有两个生日,其实并不奇怪。

4、诸佛应世,皆有不同因缘。佛教一贯主张二佛不会同时出现于同一世间,故定光佛应世时,其与燃灯佛应世时的情形就大为不同。为契应众生根性与喜好,二佛把生日定在了不同时间,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

5、关于佛菩萨生日是中国人杜撰或者生日弄错了之类的观点并不正确。无论这种生日在佛经中是否能找到根据,佛教一旦传入了中国,就开始了中国化的进程。这其实是佛教为适应国情众生而作的变通,是契时契机的圆融表现,并无不妥。

基于以上5点,界定法师认为:定光佛与燃灯佛,二者虽为同一佛,但生日不同,也完全合情合理。

小伙伴们,同一尊佛何会有两个生日,你get到了吗?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责任编辑:邢彦玲 PFO00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