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肠胃 节后多食素食有益健康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清理肠胃 节后多食素食有益健康

春节是举家欢庆的日子,大家都会四处探亲访友,免不了吃喝应酬,此时大量摄入高热量高油脂的食物成为了必然,关注身材的女性朋友们在美食面前还能意志坚定吗?节后如何调整肠胃呢,缓解假期中的饮食问题,那就吃吃素食来试试。

节后养生误区

粗茶淡饭大量吃

为了平衡节日期间过多摄入的油脂,很多人在节后大量进食燕麦、玉米、芹菜、韭菜等粗纤维食品。其实,如果春节期间因大量进食油腻食物导致了胃肠不适,那么节后大量进食这些食品,则会进一步加重胃肠不适。

燕麦等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并且含有相当数量的不可溶性粗纤维,一方面会延缓胃排空,导致腹胀、早饱、消化不良、食欲降低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影响下一餐的进食。

节后养生小妙招

1、膳食纤维清肠道

春节期间的大鱼大肉使得荤素失调,粗纤维摄入太少,缺乏膳食纤维导致肠道蠕动减弱,形成习惯性便秘,可导致痔疮、大肠癌;过量的脂肪通过血液循环沉积皮下,产生肥胖;肠道毒素积存,形成宿便,排毒不畅,继而引起头痛、食欲不振,皮肤粗糙、色斑沉积;血脂升高,诱发高血脂、糖尿病及心脑血管意外等多种身体不适。

膳食纤维本身不被机体消化吸收,因含有很多亲水基团而具有很强的持水性,使粪便保持一定的水分和体积,并能刺激肠道粘膜,增加肠蠕动,改善便秘。常见食物中的燕麦、大麦、豆类、胡萝卜、柑橘、亚麻等都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减缓消化速度和最快速排泄胆固醇,有助于调节免疫系统功能,促进体内有毒重金属的排出。

2、西洋参强身健体

西洋参性寒、味苦、有益肺阴、清虚火、生津止渴之功效,补而不滋腻,调和人体机能,是强身健体的佳品。西洋参具有提高体力、脑力劳动的能力,抗疲劳、降脂、免疫调节、缓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症状等药用价值。

安全清肠法

如果过节期间煎、炸、烤、涮不少吃,或许早已上火、起痘,清清肠还是有必要的。

1、早餐喝咖啡、补钙质

在早餐前30分钟喝一杯咖啡,可有效控制食欲,让你只吃以往食量的75%就感觉饱了,并且还能将脂肪燃烧的速度加快5%。每天摄入600毫克剂量的钙质,其中早餐和午餐各300毫克,可以帮助你的身体加快脂肪的消耗。

2、饮酸梅汁

酸梅中富含花青素,这种物质可以帮助身体有效地排出脂肪和毒素。上卫生间前喝一杯酸梅汁,你身体的“清洁”程序就能大大加速,肝脏也就能将你体内那些可能引起肥胖的物质迅速而彻底地排出体外。

节后上班当心感冒来袭

春节过完了,天气也转暖了,但身边不少同事朋友却“意外”地患上了感冒,医生对此表示,假日里透支精力的人群上班后要注意调整好作息,除此之外,还提供了一些简单的方法来帮助您对抗感冒。

1、冷水洗脸防感冒

医生建议,如果一旦家中或单位里有感冒的患者,自己也首先要做好预防工作,建议可泡些桑叶、菊花、藿香、锦茵腾、荆芥等清凉降火的药物当茶喝,同时少吃辛辣上火的食物,适量运动,以提高自身免疫力。

而对于上班族,勤洗手、勤换牙刷、脚部注意保暖都是预防感冒的小窍门。据研究结果表明,感冒病毒在手上能存活70个小时。感冒患者在擤鼻涕、挖鼻孔时会将病毒沾在手上,健康人若与患者握手或在公共场所接触了患者触摸过的物品,手上就会带有感冒病毒。同时,人体的脚部对温度比较敏感,如果脚部受凉,会反射性地引起鼻黏膜血管收缩,使人容易受感冒病毒侵扰。另外,大家还可以尝试用冷水洗脸预防感冒。

2、按摩经穴防感冒

专家说,按摩经穴也可防治感冒。不过,按摩时须注意穴位要正确、动作要轻缓;每天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三五十下。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