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记!这些食物放冰箱竟会变“毒药”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切记!这些食物放冰箱竟会变“毒药”

冰箱是日常生活食物的保鲜“利器”,用冰箱来储存食材再常见不过,但最近有外媒报道称,有很多常见食物并不适合放进冰箱。

黄瓜

黄瓜在冰箱中久存,会出现冻“伤”——变黑、变软、变味。黄瓜还会长毛发粘。因为冰箱里存放的温度一般为4-6℃左右,而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12℃,青椒为7-8℃,因此不宜久存。

茄子

茄子保鲜不用放入冰箱,只要放进保鲜袋放在阴凉通风处就可以,但一定不能在保存前用水冲洗茄子的表层,以防茄子表层覆盖的有保护作用的蜡层被沖刷,造成微生物侵害而过早腐烂。

西红柿

冰箱的低温冷冻会让西红柿肉质变成水泡状,变得软烂,出现散裂现象。表面还会有黑斑,煮都煮不熟,严重的还会腐烂。不仅如此,冷藏还会延缓西红柿的成熟速度,破坏西红柿表皮薄膜,影响其肉质和食用口感。

因此,我们最好将西红柿放到菜篮里或是碗里,买回家后最好蒂(就是西红柿与树枝或根茎连接有类似绿叶子的部分)朝下放,以保证食用起来新鲜可口。

未成熟的香蕉

香蕉生长在热带和亚热带地区,并没有应付寒冷环境的能力。适合在12 ℃左右保存,如果把青香蕉放进冰箱,它的“成熟机制”会受到伤害。即使再拿到室温,给予乙烯催熟,也难以再成熟了。

加拿大农产品市场营销协会(CPMA)称,香蕉在成熟以前最好处于常温环境下,冷藏环境实际上会使香蕉成熟得更慢,冰箱内的潮湿和黑暗环境也只会加速香蕉的腐烂。所以,没有成熟的香蕉,不要放到冰箱里保存。

已经成熟的香蕉却不同。冰箱中的低温,能让淀粉酶、果胶酶等的活性下降,使香蕉减慢进一步成熟的速度。也就是说,冷藏可以让成熟香蕉的风味口感保持得更久。

未成熟的牛油果

未成熟的牛油果不宜放进冰箱。因为低温贮藏会延缓牛油果的成熟速度。

如果不想让它熟得太快、想保存更长时间,最好把牛油果放在棕色纸袋中。如果想让它早些成熟,可以把它和香蕉一起放在果盘里。

洋葱

买回来的洋葱要放在低温、干燥、黑暗且通风良好的地方。千万不要把洋葱放在塑料袋和冰箱里,这样本来耐放的洋葱很快会腐烂。

买洋葱的时候,要买那种在手里掂起来很沉,表皮干燥、紧实,没有擦伤,也闻不到味道的(因为洋葱在被擦伤或划伤的时候会释放出气味)。放在清新干燥的环境保存,避免与土豆放在一起。

洋葱冷藏后再切不呛人。洋葱一切开,里面的硫化物就会发生反应,呛得人直流眼泪。可以将洋葱放在冰箱里冷藏10-15分钟后再切。另外,用越锋利的刀切,洋葱呛人的机会就越小。此外,还要最后切根部,因为根部的硫化物含量最高。

土豆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储藏方面的研究发现,土豆喜欢冷一点的环境,储藏的温度越高,其中产生的毒素就越高。国外研究发现,如果有光照,则7℃下24小时毒素含量会翻倍;16℃下变成4倍,24℃下甚至上升到9倍。因此,如果没有菜窖,土豆最好不要多买,及时吃掉最好。

在炎热的夏秋季节,土豆买来以后一定要及时放在冰箱里。冬春季节天比较凉的时候,也不要放在有暖气的室内,最好放在冷的阳台。同时,最好用黑色或不透明的袋子包起来,不要让它见光,免得土豆们蠢蠢欲动地准备发芽,提高毒素的含量。

大蒜

大蒜放在冰箱里保存,容易发芽,容易变软,影响口感,并且加快腐烂速度。正确保存方法是将大蒜装在塑料袋里,再把袋口封严。

巧克力

放进冰箱的巧克力在拿出来后,表面容易出现白霜,不但失去原来的醇香口感,还会利于细菌的繁殖。

储存巧克力的最佳温度是5℃-18℃。夏天室温过高时,可先用塑料袋密封,再置于冰箱冷藏室储存。取出时,别立即打开,让它慢慢回温至室温再食用。

面包

面包在烘烤过程中,面粉中的淀粉直链分部已经老化,这就是面包产生弹性和柔软结构的原因。

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面包中的支链淀粉的直链部分慢慢缔合,而使柔软的面包逐渐变硬,这种现象叫“变陈”。“变陈”的速度与温度有关。在低温时(冷冻点以上)老化较快,而面包放冰箱中,变硬的程度来得更快。

咖啡

咖啡具有吸水性,很容易吸收冰箱中其他食物的味道。低温还会导致咖啡脱水,损害其香味、味道。建议放在室内阴凉、避光的地方存储。

蜂蜜

蜂蜜天生具有保鲜能力,在密封状态下能保鲜很长时间,我们并不需要特地放在冰箱里来进行保鲜。

相反,如果把蜂蜜放入冰箱,反而会促使它结晶析出葡萄糖。这个变化并不影响蜂蜜的安全性,也不影响它的营养价值,只是会比较难以舀出,还会影响到口感的均匀程度。所以,蜂蜜常温保存即可。

茶叶、奶粉

这些食物本身在室温下即可保存,不需要低温保藏,放入冰箱如果密封不严,反而会吸收冰箱中的杂味和潮气,既影响风味,又易发霉变质。

茶叶和奶粉如果需要保存较长时间,一定要密封后再放进冰箱低温保存(可以冷冻保藏)。

中药

不宜放在冰箱里,药材放入冰箱内,和其他食物混放时间一长,不但各种细菌容易侵入药材内,而且容易受潮,破坏了药材的药性。

对一些贵重的药材,如人参、鹿茸、天麻、党参等,若需长期保存,可放在一个干净的玻璃瓶内,然后投入适量用文火炒至暗黄的糯米,待晾凉后放入,将瓶盖封严,搁置在阴凉通风处。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光明网、健康头条、京华时报、华龙网、万维家电网、维他狗营养家、信息时报、凤凰健康等网络综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