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佛教界举行纪念国学泰斗饶宗颐教授生西祈愿法会


来源:凤凰网佛教

通讯员罗孙可香港讯:2018年2月11日下午2时30分,香港佛教界举办“一代国学泰斗饶公宗颐教授生西祈愿回向法会”。法会于香港观宗寺总持殿举行,应饶公眷属和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的

三时系念圣坛(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潘果亮)

宏明大和尚领众拈香缅怀饶公(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潘果亮)

宏明大和尚领众系念(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潘果亮)

众心系念回向饶公(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摄影:潘果亮)

凤凰网佛教通讯员罗孙可香港讯:2018年2月11日下午2时30分,香港佛教界举办“一代国学泰斗饶公宗颐教授生西祈愿回向法会”。

法会于香港观宗寺总持殿举行,应饶公眷属和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的至诚恭请,法会由香海正觉莲社社长、香港观宗寺方丈宏明大和尚主法。

数百名法师、居士善信和各界友好共同讽诵《三时系念佛事》,因人数众多,法会同时在大雄宝殿和玉佛殿设立实况转播,让大众共同参与,祈请弥陀慈悲接引饶公往生净域,赡养莲邦,托质莲胎,华开见佛,莲生上品。

饶公的女儿饶清绮、饶清芬等家眷亲友、香港大学饶宗颐学术馆馆长李焯芬教授、副馆长(学术)郑炜明、副馆长(艺术)邓伟雄以及饶宗颐学术馆之友会会长高佩璇博士等各界友人出席法会,共同缅怀饶公,难掩不舍之情。

在法会开始之际,宏明大和尚向与会大众开示《三时系念佛事》流传至今七百多年来的渊源来由、内容结构和功德意义及其编著者元代有江南古佛之誉的中峰国师的硕德行履。赞叹饶老一生致力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于上古史、甲骨学、简帛学、经学、礼乐学、宗教学、楚辞学、史学、敦煌学、目录学、古典文学及中国艺术史等十三大门类皆造诣非凡,影响深远。饶公亦精通梵文,其博学多闻与钱钟书、季羡林等学者齐名,素享“南饶北钱”、“南饶北季”之美誉。惟憾饶公于2018年2月6日,凌晨12时45分,安详舍报,积闰享寿104岁。

饶公宿植善根,自幼便饱读三藏。他曾在《宗颐名说》中写道:“自童稚之年攻治经史,独好释氏书,四十年来几无日不与三藏结缘。”此外,饶公一生与当代各国佛教高僧大德广结法缘。 其与香港佛教界前领袖、香港观宗寺前法主和尚、香海正觉莲社创社社长觉光长老相知相交数十载,结下深厚友谊,对香港佛教界的发展一向给予大力支持,无微关照。饶公曾于2000年与觉光长老一同发起“香港敦煌佛迹防护功德林”,护国卫教,人天赞叹。

饶老的辞世实为中国文化及学术界的重大损失。香港佛教界亦可谓痛失一位深受敬重的大德友人。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责任编辑:李保华 PFO00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