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世班禅如何维护祖国统一?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六世班禅生活的这个时期,是乾隆执政时期,大清帝国虽然正处在盛世,但是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斗争仍在继续。

圣途(资料图)

自2018年2月7日起,纪录片《圣途》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和国际频道同步播出。纪录片紧紧围绕300多年前,六世班禅朝觐乾隆皇帝这一历史事件,展示班禅世系爱国爱教传统。

2月10日,统战部宣传办公室微信公众号“统战新语”转发中国西藏网文章,让不少“吃瓜群众”,对这部纪录片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

那么在几百年前,六世班禅如何维护祖国统一?

六世班禅生活的这个时期,是乾隆执政时期,大清帝国虽然正处在盛世,但是维护统一、反对分裂的斗争仍在继续。

当时西欧的一些资本主义国家,就已经对我国西藏暗存觊觎之心。

时任英国驻印度总督赫斯汀,派东印度公司秘书波格尔赴藏。六世班禅大师在波格尔到达不丹时,就写信通知他,“西藏是中国属地,中国大皇帝禁止外国人来藏”,并让波格尔返回印度加尔各答。

但是波格尔不肯罢休,擅自进入后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面见班禅,提出通商要求。六世班禅大师则明确答复:“西藏属中国大皇帝管辖,通商事必须经大皇帝批准,我无权作主”

波格尔复请求六世班禅大师将其介绍给清廷,六世班禅大师回绝了他。

当时的西藏,一些世俗贵族暗中反对中央政权,阴谋赶走驻藏大臣和驻藏的清军,清王朝则坚决地同这种分裂国家的行为进行着斗争。

在这种内忧外患的形势下,六世班禅始终态度明确,坚持西藏与中央政府的归属关系,并于清高宗七十寿诞之际,毅然行程万里进京朝觐,在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历史长河中,留下了可歌可泣的华章。

正如《圣途》第二集旁白所言:“六世班禅以二十年的智慧和心血,成就了西藏地方的安定……他要用一次远行为自己虔诚维护的西藏安定和苍生幸福,求一个光明美好的未来。”

缅怀历史,不只是为了留存汗青,更是为了鞭策当下和昭示未来。六世班禅的大勇大智,没有被辜负,他历尽艰辛所憧憬的光明未来,在今天已经实现。

相关链接:

《圣途》一共五集,揭秘性是该纪录片的一大特点。《圣途》调集大量鲜为人知的历史文献和珍贵文物,如顺治、康熙、乾隆三位皇帝册封班禅、达赖的圣旨原文、金印金册,《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二十九条》文物原件,乾隆皇帝亲手为六世班禅绘制的《祈寿长椿图》等等,都是首次与观众见面。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