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因果不虚 纪晓岚笔下的三则民间故事


来源:凤凰网佛教综合

有个讨饭行乞的妇女,她对婆婆很孝顺。有一次,自己饿得跌倒在路旁,但她手里讨来的一碗饭却捧得紧紧不肯撒手。她嘴里说:“婆婆还没吃饭呢!”

图片来源:凤凰网佛教

因果,是佛法基本定律,主张今生的善恶业,可以引生未来世的善恶果报反作用到自身,佛门中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六度波罗蜜的修行皆是基于深信因果,但又不同于宿命论。古语有云:不是不报,时候未到,因果的观念也早已深入“以善为本”的中华传统文化。

故事之一:放生消业

御史胡牧亭说:他家乡有人养了一头猪。这头猪只要一见到邻居的老头儿,就瞪起眼睛狂吼,并横冲直撞地追来要咬他。但见到别人却不会这样。那老头儿起初非常愤怒,想把它买过来杀掉吃它的肉才解恨。不久他忽然省悟,心想:“这大概就是佛经上所说前生结下的冤仇吧?然世间上没有不可解的冤仇!”于是,他就以高价把它买来,送进寺院作为长生猪喂养。此后这头猪再见到老头儿,便俯首贴耳很亲昵地靠近他,再也不像从前所见那副凶恶的样子了。

我曾看过孙重画的一幅《伏虎应真图》。图上还有巴蜀西部人李衍题的词。其大意说,道行广大的人骑着猛虎,如同驾御良马一般。岂是它本来就是驯良的,而是道力化解了它的凶性。由此可知天地之间,一切有情都可以成为契友,但愿众生能至诚相处,不要互相畏忌而成敌对。

我想,这段题词正好可以作为胡御史所讲这个故事的旁证。

故事之二:大士慈悲

沧州的插花庙,有一位姓董的尼师。适值观世音菩萨的圣诞,她便治备供品,敬献佛前。当她摆设完供品之后,忽然感到有些疲倦,便靠着供案暂歇片刻。恍惚之间,梦见菩萨对她说:“你不给我上供,我也饿不着。你给我上供,我也不会因此而加饱。寺门外有四五个难民,他们乞不到食物,快要饿死了。希望你把这些供品拿去给他们吃。能救活他们的命,比给我上供的功德要大上十倍呀!”这位尼师忽然惊醒,她打开寺门一看,果然有四五个饥饿的人,遂将供品布施给这此难民以充饥。

从此她每年上供之后,都把这些供品施舍给乞丐们吃,她说:“这是菩萨的意思啊!”

故事之三:丐妇效孝

党兄旭升说:有个讨饭行乞的妇女,她对婆婆特别孝顺。有一次,她自己饿得跌倒在路旁,但她手里讨来的一碗饭却捧得紧紧不肯撒手。她嘴里还不停地叨念说:“婆婆还没吃饭呢!”

有人关切地过来帮助她,并询问她一些情况。这位讨饭的妇女说,当初她随婆婆出来讨饭,只是谨慎地跟随在婆婆身后,听从指挥而已。有一天晚上,她和婆婆蜷缩在一座古庙的廊下过夜。半夜里,她听见殿堂之上有人厉声吼道:“你这混蛋!为什么不避开那位孝妇?害得她受了阴气,发冷发热,头昏脑胀!”就听另一个声音辩解说:“当时我手里拿着紧急檄文,慌里慌张地没看清是谁。”又听前一位的声音更加火冒三丈,骂道:“混蛋!凡是忠臣孝子,头顶上都有几尺神光照耀,难道你是瞎子,没看见吗?”接着听到一顿鞭打声和呼号声,这样闹了好久才平静下来。

第二天,婆媳俩来到村里,果然听说有位农妇往田里送饭的时候被旋风所袭,现在还头痛不止。当人们谈论起那位农妇时,都交口称赞她的贤淑与孝道。这位讨饭的妇女为此深受感动,从那以后,侍奉婆婆唯恐有不周到的地方。

本文转自“南京栖霞古寺”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网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