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和尚锵锵锵81期:被佛教“封杀”的几种素食

两个和尚锵锵锵81期:被佛教“封杀”的几种素食

自动播放

编者按:在素食成为全球潮流的过程中,佛教经常被提及。汉传佛教素食传统已经超过1500年,形成了佛教素食文化。本期《两个和尚》,就为大家讲讲,佛教之中,绝对不能吃的几种“素食”。

尤志东:《两个和尚锵锵锵》,欢迎延参法师和印能法师。

印能法师:欢迎东东。

尤志东:我们现在录节目的时候刚好是饭点,所以我们要聊点吃的东西,咱们毕竟《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聊素食。两位,和尚都吃素吗?

印能法师:那必须的。

尤志东:你们为什么要吃素?

印能法师:我们知道原始佛教他托钵,他托到什么吃什么。托了肉他也就吃了,但是到了传到中国以后,中国有个梁武帝,他笃信佛教,受菩萨戒时,他就问宝志禅师说,国师,既然菩萨戒里面提到不能吃众生之肉,那咱们所有僧人都必须遵从菩萨戒的这个精神。所以从梁武帝开始,所有汉地的出家人就不吃肉了。

延参法师:我们聊到这里,还是没有聊到点上。这个素呀,不只是肉,还有几种植物,也不能吃。

尤志东:植物有不能吃的?

印能法师:葱不能吃,蒜不能吃,韭菜不能吃,那洋葱算什么呢?

延参法师:洋葱算葱!

印能法师:洋葱算葱,还有就是芥子,这个芥子,我到现在不知道这个芥子是什么?我要参学一下延参法师。

延参法师:他应该是芥末的芥。

印能法师:难道芥末是荤吗?五辛类吗?

延参法师:网友朋友们喜欢用特别简单的理解,葱韭芥蒜,烟酒肉蛋,这八个字,大家一定要记住,葱韭芥蒜,烟酒肉蛋。

印能法师:那五辛呢?五辛你才说了四个。

延参法师:五辛当中,有一种是中国不产。

印能法师:中国没有。

尤志东:所以五辛就是葱韭芥蒜,还有一个我们中国不产的东西。

延参法师:各位网友朋友们这里不能出误会,一定给网友朋友们解释清楚,还有一种植物,貌似于中国的香菜,但是它真的不是中国的香菜。

印能法师:中国的香菜是可以吃的。

延参法师:我刚才提到了,还提到了一个词,鸡蛋的蛋,在这里也借我们《两个和尚锵锵锵》这期节目给大家说一下,就是说这个蛋的蛋。

尤志东:鸡蛋能吃吗?

印能法师:这个我来说,就是依照《楞严经》的说法,一切胎卵不得食,这鸡蛋是不能吃的。但是很多吃素的人也在吃鸡蛋,为什么呢?他们就会有一个说法,他说什么呢?现在的蛋都孵不出小鸡来,所以不算杀生。但是问题又来了,你怎么知道它就孵不出小鸡来?

尤志东:对啊。

印能法师:所以刚才延参法师说了一个点特别重要的点是什么?当你这个身体特别老弱。

延参法师:身体有病,或者说是身体衰老可以用一些鸡蛋。

印能法师:鸡蛋、牛奶。

延参法师:这个字不是吃,是用,当药来用。这个牛奶也给大家说,并不在禁止之列。

印能法师:对,佛当时从雪山苦行出来到菩提树下坐,他在恒河边接受牧羊女的供养就是一碗奶,所以这个奶就是在佛教里面是OK的,你说蛋可能某些地方它是禁止的。但是牛奶这块我还真没发现哪个寺庙禁止。

尤志东:有特殊情况可以用一下。

印能法师:刚才延参法师说的一点,特别重要的点是当药吃的。比如说有的时候生病了,他冲一个鸡蛋水,他就是当药吃。

尤志东:好,谢谢两位法师,以上就是本期的《两个和尚锵锵锵》,我们下期再会。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