醋泡它可降三高 但有些食物不能用醋泡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醋泡它可降三高 但有些食物不能用醋泡

醋不仅是烹调必备品,在生活中还有很多功效与作用,洋葱、花生米、香菇、黄豆等一些食物用醋泡过会出现防病治病的神奇功效。但要提醒大家,并不是所有食物都可以用醋泡。那么,哪些食材最适合用醋泡呢?

醋泡山楂:助降胆固醇

研究证实,心血管病患者每天服用20毫升果醋,6个月后胆固醇平均降低9.5%,中性脂肪减少11.3%,血液黏度亦有所下降。

以醋泡山楂为例,把山楂洗干净切开去籽和蒂,晒干后放在玻璃瓶中加冰糖和醋1:1:1。每天摇晃让冰糖融化,打开盖子排气,让山楂不要漂浮在瓶口变坏。等一周后就可以对水喝了。这款保健食品可以促进胃肠运动,舒张血管,具有帮助降低胆固醇和降血压的作用。

水果+醋是个宝,除了降低胆固醇外,还有以下几大功效:

防癌抗癌。果醋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氨基酸和氧,能在体内与钙质合成醋酸钙,增强钙质的吸收。果醋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一种强大的抗氧化剂,能防止细胞癌变和细胞衰老,还可阻止强致癌物亚硝胺在体内的合成。

延缓衰老。经常食用果醋能抑制和降低人体衰老过程中过氧化脂质的形成,使机体内过氧化脂质水平下降,延缓衰老。另外,果醋中所含有的有机酸、甘油和醛类物质可以平衡皮肤的pH,控制油脂分泌,扩张血管。

促进新陈代谢。果醋含有十种以上的有机酸和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调节酸碱平衡,消除疲劳。

推荐两款水果醋——

苹果醋

原料:苹果4个、4-8两冰糖(或蜂蜜)、500克米醋

做法:先用刀刮去苹果的果蜡,切成薄片,放入干净的无水玻璃瓶中;然后加入冰糖(也可以加蜂蜜),倒入500克的米醋,醋的酸度小于9即可;接着密封15-30天,其颜色变成类似蜂蜜的颜色,即可饮用,根据个人口味加入凉水或者温水稀释饮用。

香蕉醋

原料:香蕉100克、红糖100克、苹果醋200克

做法:先把香蕉去皮后切成薄片;再将红糖、苹果醋、香蕉放在一个碗里,然后放入微波炉400瓦微波30秒;然后取出后把里面的红糖搅匀使之融化,倒入一个不透光的玻璃瓶内,放置在无阳光直射的地方14天就好了。15毫升香蕉醋中加入500毫升的凉开水可以治疗便秘,滋润肌肤。

醋泡香菇:改善动脉硬化

将洗干净的香菇放入盛器内,倒入醋放冰箱冷藏,一个月后即可食用。醋浸香菇能帮助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改善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患者的症状。

醋泡花椒:缓解牙痛

取陈醋100毫升、花椒一把,放在锅里一起煮10分钟,待冷却后含在口中,3-5分钟后吐出(切勿吞下),每天3次,连续3天,牙痛就可以缓解。

花椒含有多种挥发油和芳香物质,能杀死多种细菌、病菌,对于牙龈炎、牙周炎之类的感染疾病,有一定的抗菌消炎作用。花椒还有一定的止痛作用。陈醋本身也有一定的消炎杀菌作用,能让花椒里的有效成分更好地溶解出来。

另外,食醋泡苦参、花椒可除脚臭。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李晓芳分享:

方法:将食醋500毫升(山西瓶装陈醋,越陈疗效越佳)放入铁锅内煎煮浓缩至200毫升,装入无菌大口瓶内。再将苦参30克、花椒5克,用水冲洗干净后放进浓缩醋瓶内,浸泡5天后可用。

用法:先用热水(38℃-40℃)浸泡双脚15分钟,擦干,然后用消毒棉签蘸药液搽脚掌,每日睡前进行一次。一般搽药2-3次见效,最多10次可达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在治疗过程中,忌用冷水洗脚,要保持足部清洁卫生,勤换洗袜子。

醋泡海带:改善三高

海带与醋的比例为1:3,将海带泡发后切成丝装入玻璃瓶中,再倒入醋,一定要没过海带,拧紧瓶带,放入冰箱冷藏保存。泡15天后当小凉菜吃有辅助降脂、降压的作用;泡30天后食用还有补钙的作用。吃的时候只需要将醋兑水喝就可以了。泡好的海带还能当小凉菜吃,也很美味!

海带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素,是肠道的清道夫,能帮助通便,还对控制血脂、血糖有辅助作用;海带含有丰富的,具有强健骨骼、牙齿,防止软骨病和改善高血压症状等功效。

海带和醋都有降脂降压的作用,两者结合,功效更佳。醋可以使海带中含有的钙和铁等矿物质溶解出来,从而提高其吸收利用率,具有强健骨骼、牙齿等功效,还可以预防高血压,并有化痰、提亮头发光泽等作用。

另外,要注意食用禁忌:胃溃疡和胃酸过多的患者不宜吃,因为醋会腐蚀肠胃黏膜,加重溃疡。海带性寒,脾胃虚寒者也不宜食用。醋泡海带对高血压患者有一定食疗效果,但不能完全依靠它来降血压,只能起到辅助治疗的作用。任何降血压的饮食,保健品等,都不能代替正规的药物,必须要依靠药物治疗,这是一个基本原则。

醋泡黑豆:改善便秘

黑豆有滋补肝肾、润五脏的功能。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青素及对眼睛有益的维生素A,常吃黑豆不仅能滋补肝肾,还能缓解眼睛疲劳。醋泡黑豆可辅助治疗便秘、预防三高、动脉硬化、冠心病等;可以减少体内的自由基,改善阴阳平衡,防癌延长寿命。

具体做法:黑豆洗净晾干,用醋泡2-3天,之后滤出晾干,上笼屉蒸熟再次晾干即可,放到密封罐里保存,酸酸的味道,一天吃十粒左右就可以。

预防视力下降。黑豆能够滋补肝肾,而肝肾的健康对改善视力有很大的帮助。黑豆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花青素,和对眼睛有益的类胡萝卜素。

醋泡黑豆能预防视力下降,对慢性眼部疾病有很好的预防作用,如近视眼,老花眼,青光眼。坚持吃醋泡黑豆1个月后,每天即使长时间面对电脑,眼睛的耐受力也好了很多,没以前那么容易“累”了。

乌发亮发。头发黄干枯,白头发多,可以经常吃点醋泡黑豆,会发现再长出来的头发是乌黑发亮的,年纪大的人也可以。

另外,提醒大家注意,醋不宜放得过多,过量食醋将刺激甚至损伤胃黏膜,不宜长期不间断地食用。

健康的成年人每天食用黑豆最好不超过20克,在不同形状的黑豆中,肾形黑豆比较容易消化。

醋泡黄豆: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醋泡黄豆含有磷脂及多种氨基酸,对减退面部色素沉着有效。有防治高血压与降血脂、降胆固醇的作用,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

具体方法:将炒熟黄豆放入瓷瓶中,倒入食醋浸泡。黄豆与食醋的比例为1:2,严密封口后置于阴凉通风干燥处,7天后食用。每次服15-20粒,每日3次,空腹嚼服。

醋泡核桃仁:补血健脾

核桃仁营养价值非常高,可补血、润肺、养神、润肤、黑发。用醋泡一下后,不但有以上营养作用,还可消食开胃,好吃又不腻。

选一个干净的、密封的玻璃瓶,取250克核桃仁与500克醋混合放入杯中,密封10天后就可以吃了。在吃时注意,不要只吃核桃仁,最好找个小汤匙,每次盛一勺,连醋一起食用。醋泡核桃仁不仅能健胃消食,还能防病保健。

醋泡洋葱:减少老年斑

目前研究证明,多吃蔬菜和水果能有效减少老年斑的出现,尤其以常吃洋葱效果最好。洋葱中含有硫质和大量维生素等营养成分,能消除体内废物,使体内器官氧化衰老速度减慢。老年人最好每周吃2—3次洋葱。洋葱生吃效果最好,适量加点醋,效果还会增强。

具体做法是:新鲜洋葱1个,切丝,浸泡在凉开水里20分钟,沥干水后,把洋葱丝放入盘内,倒入醋,陈醋、水果醋均可,至完全没过洋葱丝,搅拌,食用即可。

醋泡玉米:降血压

中医学上认为,玉米性平味甘,入肝、肾、膀胱经,有利尿消肿、平肝利胆、健脾渗湿、调中开胃、益肺宁心、清湿热等功能。醋的作用主要是降血脂,但最近的研究表明,醋对高血压患者也相当有益。因此,醋与玉米结合降血压效果较佳。

具体做法:玉米500克,陈醋2斤。将玉米粒洗净煮熟,滤干待用;准备一个密封的干净罐子,将煮熟的玉米放进去,倒入食醋,浸泡24小时后取出,晾干。每日早晚各嚼服20-30粒。有明显降血压作用。

专家研究发现,这个药方确实有降血压的辅助效果,其中起作用的主要是玉米。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有利于身体保健,降低血压,而且现代医学也认为,玉米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和氨基酸等营养成分,营养保健价值较高。

有研究显示,玉米中的不饱和脂肪酸,尤其是亚油酸的含量高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的维生素E协同作用,可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并防止其沉积于血管壁,因此,玉米对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醋泡葡萄干:保护肝脏

葡萄干与醋浸泡之后,葡萄干中的营养成分吸收率增加,很多成分更趋安定,可更高效地发挥保健效果。比如说葡萄干有保护肝脏的作用,醋泡葡萄干,其呈酸性,酸味入肝,增强肝脏功能,修复肝脏细胞效果更好。

具体做法:将洗净的葡萄干放入玻璃瓶之类的密封容器里,将醋倒入容器内,一直到醋淹过葡萄干为止。只要腌一夜,醋就会沁入葡萄干里面,使葡萄干膨胀。时间越久醋浸入越多,一天吃一大勺就可以了。

除此之外,醋泡葡萄干还有以下功效:

治贫血。葡萄干和醋都含量有大量的铁,而铁是加快人体造血的重要成份,因此人们食用醋泡葡萄干可以快速补血的作用。

预防癌症。葡萄干的营养在与醋结合之后,会得到最大的发挥,特别对人体自由基的影响很大,可以避免癌细胞的生成。

减肥修身。很多人认为葡萄干中含有的糖分高,不会起到减肥功效。其实却相反,葡萄干和醋中都含有氨基酸,能够干扰脂肪的合成,起到消耗身体脂肪的作用。

并不是所有食物都适合与醋搭配

醋泡花生有助降血压,是空穴来风。

将花生米(连红衣)泡在陈醋中1周后,每天吃5-10颗即可。花生米含有人体所需要的不饱和脂肪酸,但脂类含量高、热量大、有油腻感。而醋中的多种有机酸恰解腻生香,长期坚持食用可降低血压,软化血管,减少胆固醇的堆积,是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保健食品。

醋可以溶化钙,血管动脉粥样硬化也有钙化的表现,很多人就会联想喝醋会不会软化血管。不过,这种联想并不符合实际。

血管硬化指的是血管内的粥样斑块形成,血管弹性降低,吃进去的醋也不会直接进入你的血管。如果只要是酸性就可以软化血管,那么我们人体内的胃酸也比那点醋厉害得多。因此,吃醋能软化血管的说法并不科学,也不准确。

喝醋软化血管的说法之所以流传,一个原因是有一些动物实验和流行病学调查也发现了类似的结果。不过,这方面的实验数据并没有足够的证据支持喝醋可以降血脂、软化血管的说法。这些研究本身非常初步,其价值主要在于吸引人们进行进一步的研究。总的来说,目前并没有相关的实验数据,能有力支持喝醋可以降血脂、软化血管的说法。

至于“醋泡花生”,它们也没有这么神奇的作用。花生本身是不错的食物,它含有不饱和脂肪酸;花生表面的皮里也含有不错的抗氧化多酚类物质,适当吃一些花生还是有好处的。国外就有研究发现,每周吃一把花生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

不过,我们并没有必要非要用醋泡花生吃。而且,在泡制过程中,醋只是起到了溶剂的作用,也不会产生新的物质。泡醋吃软化血管、降血压的说法,就更是空穴来风了,并没有足够科学根据。

炒胡萝卜放醋,破坏胡萝卜素,导致维生素A缺乏。

炒胡萝卜不宜加醋。营养师表示,胡萝卜含有大量胡萝卜素,摄入人体后变成维生素A。维生素A可以维持眼睛和皮肤的健康,有皮肤粗糙和夜盲症的人,就是缺乏维生素A的缘故。放了醋,胡萝卜素就完全被破坏了。因为醋中含蛋白质、糖、维生素(B1、B2、PP)、醋酸及多种有机酸(如乳酸、琥珀酸、柠檬酸、葡萄酸、苹果酸等)。 

(本文综合:健康时报、家庭医生在线、中国食品安全报、新华网、大河健康报、肿瘤资讯、中国新闻网、东阳新闻网、寻医问药网、华商报、吉林日报、凤凰健康等网络综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