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佛系”鼻祖是陶渊明?湛空法师:他是一个好鼻祖


来源:凤凰佛教

自动播放

湛空法师认为,把陶渊明作为“佛系”的鼻祖,既有道理,也有不足。

湛空法师(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岁尾,“佛系”一词横空出世,连带不少“无辜少年”也纷纷以“佛系”自居。 不成想,这种“佛系”淡然的气质一出,不仅家长紧张,连官方也严肃以待。有脑洞大开的网友说,陶渊明堪称是“佛系”鼻祖,大家为何不去批评陶渊明?

“一个回答,可能改变你的人生”,在凤凰网佛教频道《师父来了》节目中,广东佛学院讲师、中科院管理心理学博士生湛空法师对此作出了解答。

湛空法师认为,把陶渊明作为“佛系”的鼻祖,既有道理,也有不足。湛空法师认为,陶渊明对待生活并没有回避和逃避,只是在乱世之中选择他能够适应最好的状态,他并没有退去,或者厌离这个世界。

陶渊明和当时的劳动人民是非常愉快的相处。曾经有一个记载说,他曾经约朋友在家里喝酒,他喝完酒以后,感觉自己要醉了,他就跟朋友说,大家先回去吧,我已经醉了!

这和现在的“佛系青年”,脸上笑嘻嘻,但是心里面不平衡,是不一样的。陶渊明对生活充满了爱,所以他才能投射出来美好的东西,这是陶渊明的生活。

从“佛系”正面意义来说,他是“佛系”的一个好鼻祖。

湛空法师简介:现任广东佛学院讲师、中科院管理心理学博士生、心理咨询师。2013年荣获中国佛教讲经交流会“金莲花奖”第一名。

“一个回答,可能改变你的人生”,此稿件为凤凰网佛教频道直播节目《师父来了》原创内容,若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佛教”,否则视为侵权,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徐上杰 ]

责任编辑:徐上杰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佛系鼻祖陶渊明为何不被批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8/0112/1043EFD62813CEEB3390C5C647265910CE92DEA2_size40_w854_h480.jpeg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