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十一月廿八 唐代高僧智威大师圆寂纪念日

农历十一月廿八 唐代高僧智威大师圆寂纪念日

2018年1月14日,农历十一月二十八,天台六祖法华尊者智威大师圆寂纪念日。

智威大师(?—680),俗姓蒋,母朱氏,唐代缙云县壶镇镇金竹村人。为天台宗第六祖,世称法华尊者。家世业儒,自幼聪明异常。其父教他读书,他不仅过目不忘,而且理解常出新意。

小小年纪就经史百家无所不熟,琴棋书画无所不通。因为智威“天与多能,富有辞藻”,所以18岁任本郡(学)堂长。

智威大师年纪轻轻就荣任一郡之最高学校的堂长,已属罕有,而古今佛教有关史籍关于智威身世及出家的因由、过程,更弥漫着浓浓的离奇和神秘。南宋释志磐在《佛祖统记》中说:智威“年十八,为本郡(学)堂长。父母令归纳妇,路逢梵僧诘问:‘少年何意欲违昔日重誓耶?’因示其五愿曰:一愿临终正念,二愿不堕三途,三愿人中托生,四愿童真出家,五愿不为流俗之僧。盖师前身名为徐陵,曾听智者大师讲经,深有诣入,乃于智者大师之前立此宏愿。师闻愿已,不复还家,遂往天台山国清寺,投章安大师受具足戒,受具之后,咨受心要,定慧俱发,即证法华三昧。

高宗上元元年(674),离国清寺,寻觅胜地宣讲教法,至炼丹山,开拓荆棘,聚石为徒,昼讲夜禅,手写藏典,称其地为法华。其后学者众多,习禅者三百人,听讲者七百余人,常分九处安居。智威大师身长七尺,登座每有紫云覆顶,恰如云盖,时人敬称“法华尊者”。

永隆元年(680)农历十一月二十八日示寂,世寿不详,吴越王追谥“玄达尊者”。嗣法弟子为慧威,与师并称“二威”,智威称大威,慧威为小威。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