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最厉害”的绿叶菜 这样吃可抗癌清血管!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冬天“最厉害”的绿叶菜 这样吃可抗癌清血管!

凡绿叶蔬菜大多偏于凉性,而茴香菜却是温性的,其温热作用在绿色蔬菜中排名第一。很多人都不知道,茴香是冬天“最厉害的绿叶菜”,它有很重要的药用价值,能抗癌、清血管、暖胃寒、固肾阳。茴香分两种,一种是八角茴香,另外一种是小茴香,也叫茴香菜、香丝菜,取其嫩叶作菜蔬吃,其种子就是我们常用的调料。今天,小编就跟大家一起分享小茴香在冬季的妙用。

茴香的药用价值

补肾驱寒

茴香主要入肾经,直接温补肾的阳气。阳虚的人,也就是体质虚寒,平时比较怕冷的人,最适合多吃茴香,补肾助阳。而且茴香不仅能调虚寒也能调实寒。外感寒邪时,吃茴香可以发散风寒。

茴香对于所有的寒症都有保健调理作用。凡是身体局部或是整体有寒冷症状的人,比如手脚发凉、胃寒爱吃热食或是小腹冷痛等,吃茴香对身体有好处。

暖胃止痛

北京中医药大学养生室教授张湖德表示,在暖胃驱寒方面,茴香也是一把好手。

中医认为,茴香入胃经,能暖胃、开胃、养胃,调理各种胃寒型胃病。胃寒胃痛的人吃茴香能暖胃止痛;食欲不振的人吃茴香能开胃;消化不良的人吃茴香能帮助消化;情绪抑郁的人吃茴香能振奋精神。

西医研究发现这是茴香中的茴香油在发挥作用,它还能刺激肠胃神经血管,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加肠胃蠕动,排除积存的气体的作用。所以有健胃、行气的功效,特别适合脾胃寒凉的人食用。

另外,茴香当中的茴香醚有抗菌的作用,对大肠杆菌、痢疾杆菌等都有很好的抑制作用,可以预防多种感染性腹泻。

如果你肚子有些痛,可在做菜、做汤时加点小茴香,或把小茴香加到米粥中。如遇胃寒呕吐、食欲不振、胃脘胀痛者,可与干姜、木香等配伍使用。

慢性胃炎、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病人表现出胃脘冷痛、喜温、畏寒肢冷等症状的,可用小茴香100克、生姜200克同捣,再炒黄研末,于每日早晚用小米汤送药10克治疗。

防止骨质疏松

一项研究成果表明:食用茴香能防止骨骼矿物质的流失和骨质疏松症产生。这是因为茴香能减少破骨细胞的数量,从而对骨骼起到了保护效应。

对气管的作用

小茴香挥发油对豚鼠气管平滑肌有松弛作用,将挥发油溶于12%乙醇给麻醉豚鼠灌胃,可使气管内液体分泌增加,切断胃神经不产生影响,认为此作用不是通过胃反应引起。

减少肥胖症

食用茴香有助于抑制食欲,因为茴香是膳食纤维的一种良好来源,它能让人产生饱腹感。

一项研究成果显示:茴香能提高新陈代谢速度,控制暴饮暴食;溶解沉积在血液中的脂肪;作为一种天然的利尿剂,从而避免了体重增加。

抗衰老

茴香是B族维生素的优质来源,这有助于保持皮肤健康,促进胶原蛋白的合成,以保持皮肤细腻紧致。

预防癌症

茴香所含有的具有抗炎性能的植物营养素被称为茴香脑,这种化学物质能通过阻止乳腺癌细胞的生长而发挥抗癌作用。

(本文综合:新商报、法制晚报、杭州日报、家庭医生报、中国中医药报、乌鲁木齐晚报、家庭医生在线、99健康网、凤凰健康等网络综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