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的“养生水” 吃了还能降血糖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中老年人的“养生水” 吃了还能降血糖

保温杯+枸杞,让枸杞在养生圈又红了一把。枸杞自古就被当做是滋补佳品,如今现代医学还证明,枸杞竟还有降糖效果。那么,枸杞怎么食用营养价值最高?枸杞又是如何实现降糖的?

枸杞真能降血糖吗?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主任医师池晓玲表示,老年人吃枸杞,确实有降血脂、降血压、延缓衰老的作用。枸杞能够降血糖、软化血管、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甘油三酯,对糖尿病患者具有一定的疗效。

糖尿病属于“阴虚为本、燥热为标”的病症,而枸杞可以滋补肝肾之阴,具有一定的降糖作用,因此可以作为糖尿病辅助治疗的单味中药之一。同时,医生也认为枸杞水是治疗糖尿病夜尿频、夜尿清长等症的常用药。枸杞子有治疗头晕、目眩、目昏多泪、消渴等功效,糖尿病患者可以适当服用。还有,糖尿病人长期小剂量吃枸杞,可改善糖尿病口渴的症狀。

科学实验表明,枸杞提取物对糖尿病大鼠有显着而持久的降糖作用,可升高血清胰岛素水平,修复受损伤的胰岛细胞,使糖耐量增强。这种物质就是枸杞多糖,它有较好的降糖作用,主要是通过促进胰岛细胞释放胰岛素所起作用。所以,从以上角度来看,血糖高患者吃枸杞子是有益的。

枸杞降糖应该怎么吃?

枸杞虽好,但毕竟不是治疗糖尿病主要的手段。虽然枸杞提取物有降糖作用,可是枸杞成品的含糖量还是非常高的,不可以因为其有降糖作用而一次大量服用。

广东省中医院肝病专科池晓玲教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需要注意的是,枸杞子每100克含糖19.3克,糖尿病者要慎用,不宜过量。

用枸杞泡水或煲汤,或者蒸熟后嚼服都有较好的保健效果。但只饮汤水并不能完全吸收枸杞的营养,特别是当时间或温度不够时,溶出来的生物活性物质(如枸杞多糖、类胡萝卜素)比较少。这类活性成分的含量高低会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例如烹调容器(杯子或罐子),使用的水量,水的温度,枸杞的加入时间,是浸泡还是搅拌,枸杞是吃下去还是去除掉等。

有实验研究了枸杞用热水冲泡后的色泽,和对各种生物活性物质(多糖、多酚、黄酮类和类胡萝卜素)的含量及抗氧化能力的影响。结果发现,随着烹调温度和时间的增加,枸杞水浸提液中生物活性物质的含量增加,抗氧化活性增强。其中,活性成分的含量高低顺序为:总多酚>总黄酮>总类胡萝卜素>总多糖。

如果煲汤,建议持续煲1-3个小时,不仅喝汤最好把枸杞也吃了,这样能更大程度地获取枸杞中的活性成分。

不用任何加工,直接嚼服枸杞子对营养成分的吸收会更充分,可将枸杞用水冲洗干净后嚼服,但服用量要减半。

枸杞还可以搭配以下食物,也非常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

枸杞+山药。山药削皮洗净后切成小丁,米洗净后连同山药一起倒入锅中,大火煮沸后放入枸杞,再换小火慢熬15分钟,待粥变得粘稠,再撒些葱花和盐即可。

枸杞+山楂。新鲜山楂或者是干山楂片都可以,与枸杞一起倒入茶杯中,用开水泡15分钟左右。酸酸的味道可生津开胃,当做饮品喝也非常不错。

枸杞+银耳。银耳洗净泡发,与枸杞一同放入汤锅置旺火中添水烧沸,放入冰糖烧沸后撇去浮沫,待汤汁清白时将银耳、枸杞放时锅炖至银耳有胶质时,倒入大汤碗内。

此外,还需要注意糖友感冒发烧时不能吃枸杞。

细数枸杞的几大禁忌

第一,不适合服用的人群

一般情况下,身体比较虚弱以及低抵抗力的人群最好能够每天都服用一些枸杞,这样每天坚持服用,具有很好的滋补身体的作用,长期如此身体也会变得更加的强壮起来。

枸杞虽好,但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服用。

池晓玲医生表示,枸杞是比较滋润的,也会生湿,脾湿、长期大便稀软的人不要多吃。一些患有高血压或者是性格比较急躁的人群以及我们日常生活中所说的满面红光的人最好少吃,避免出现太补的情况。

第二,不宜和枸杞一起服用的食物

枸杞这种食物不能和太多的茶性温热补品一起服用,常见的就有绿茶、大枣、桂圆以及红参,否则对于身体健康并没有好处。

就以绿茶为例,绿茶之中含有大量的茶素、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日常服用绿茶对于身体是很有好处的,因为它能够有效清除体内自由基,对于延缓衰老以及预防癌症具有很好的作用。

而枸杞则是具有很好补肾、补肝、润肺等效果,是一种很好的保健食品。这两种物品都是能够食用开水进行冲泡服用,并且对于身体的健康也是非常有利的。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喜欢将枸杞和绿茶一起冲泡服用,但这是非常不科学的。因为绿茶之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种物质具有很好的收敛以及吸附的作用,这样就会导致枸杞之中所含有的微量元素被吸附,人体变得难以吸收。

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最好将两种分开来食用,可以在上午的时候喝绿茶,起到开胃和提神的效果;下午的时候则是服用枸杞,能够有效改善体质,对于一些失眠的情况也有着很好的治疗效果。

第三,枸杞一天吃多少对身体最好

任何滋补的食物多吃了对于身体都是弊大于利的,就算是枸杞也不能够例外。一般情况下,健康的成年人最好每天服用的量不要超过20克左右,这样是比较理想的。不过如果是想要起到治病的效果,那么最好也不要超过30克左右。

另外,现代医学研究发现,枸杞是一种非常安全的食物,其中并不含有任何我们现在已知的毒素,所以可以坚持长期食用,这对于身体有好处。

一般情况下,如果只是想要达到明目的效果,10克左右是比较合理的;如果是想要达到补肾的目的,每天服用15克左右最好;如果是想要达到减肥的目的,那么最好每天服用30克左右,这样能够起到更好瘦身效果。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春雨医生、中青网、凤凰健康等网络综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