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元旦佳节 “香飘千年 时代香风”主题文化活动高潮迭起


来源:凤凰佛教

2018年元旦前后,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香飘千年时代香风——中国香文化成果汇展》的系列文化主题日活动在北京民俗博物馆每天如期举行,高潮迭起、大师毕集、精彩纷呈。

2018年元旦前后,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香飘千年时代香风——中国香文化成果汇展》的系列文化主题日活动在北京民俗博物馆每天如期举行,高潮迭起、大师毕集、精彩纷呈。

一、万静听香 万知致和

“万境听香.香意美学”主题日嘉宾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2017年12月30日,由北京香文化促进会、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云南民族大学香文化研究院联合主办的《香飘千年时代香风——中国香文化成果汇展》第十次文化主题日活动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如期举行。此次主题为“万境听香香意美学”,著名香修师卓玛老师带领她分别来自乌鲁木齐、哈尔滨、大连、烟台、太原、深圳、北京等全国不同地区的二十多名香士们为各位来宾和观众们倾情演绎了“至和香修”的理念、香仪与实践方法。

“万境听香.香意美学”主题日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活动在礼敬香祖神农的庄重气氛中开场,卓玛老师全面讲解并阐述了她所倡导的“至和香修”的哲学、美学思想。她提出,至和香修倡导“万境听香”的香意美学境界,香觉发端于嗅觉,但又超越嗅觉,达于视、听、识、知,故曰“万境”。因而,通过造就熏香、香仪、音乐与茗茶多元合一的美好环境,引领人们自然地领会“纳天地万物于一席,观照宁静、和美于一炉香”的心性境界,在香诗画乐茶的合一中观得万境和合,天地、自然与人的合一。她还提出,香修实践借鉴与发扬了道法自然、佛家悟禅、理学功夫等传统文化的优秀元素,但并不追求任何宗教性的修行目的,而是通过香意美学的体悟,引领人们对自然美好和高洁情操的的自然感知,形成一种高雅、静宁的香生活习性和品格,从而在现代生活中保持心性宁静,并进而达到明性见德,万知致和、涵育人格。

卓玛老师与她的香士们还具体展示了一套规仪有度、比较体系化的香仪雅席。在洞箫与古琴的协律下,分别代表春夏秋冬、十二月令的香士们演示了行香、熏香、传香、品香、香意等香修的具体环节。她们提出,香修的具体仪轨不拘于一,但必要的法度和规仪不是外在的表演,而是修正言行举止,齐万物、养谦恭、生正心的必要途径与方法,于万境之美中,重观自我,照己正心。

本次主题日有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舒云、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台湾香学家廖易德、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副秘书长黄海涛等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

二、两岸同乐,大师毕集

2017年12月31日,《香飘千年时代香风——中国香文化成果汇展》第十一次文化主题日活动——“香乐文会雅集”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如期举行。

“香乐文会”主题日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北京乐器学会会长刘正辉先生演奏了二胡与京胡名曲《西皮小开门》、《贵妃醉酒》、《鹧鸪调》;著名斫琴家演奏古琴曲《良宵引》、《神人畅》;台湾郑氏后裔、著名乐器制作家郑德宣先生演奏古琴曲《樵哥》、《酒歌》并抚琴吟唱,台湾师范大学陈淑娟教授也献上古琴曲《梅花三弄》。

音乐琴曲之间,著名书画家蒲秉义先生讲述了汉文字与书法艺术的内在联系,并解说了他为承山式古琴——“神飞太古”琴——篆刻题字的幕后花絮。刘正辉先生示范了仿真蟒皮用于二胡、京胡演奏的艺术效果,身体力行地倡导音乐演奏要注重生态保护。

王实先生与郑德宣先生现场对话、切磋了古琴制作理念(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王实先生与郑德宣先生作为分别来自海峡两岸的当代著名斫琴师,现场对话、切磋了古琴制作理念。王实表示古琴是真善美的统一,求真是致善致美的基础,因而古琴制作应当尽量尊古法、依传统。郑德宣先生则讲述他修复数十张明清古琴的亲身经验,提出古琴表现力取决于材质特性,古琴制作应该适应音乐表现的实际需要。

“香乐文会”主题日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在《香飘千年》主题曲《香颂》的伴奏下,来自海峡两岸的嘉宾都对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神农氏表示了无限敬仰和追念。时光在音乐琴韵、熏香氤氲中静静流淌。中国器乐协会会长毕可伟先生、蒲秉义先生、台湾香学家廖易德先生、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舒云女士、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先生、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先生、收藏家邢铁先生等参加了这次活动,来自北京燕脉茶文化传播公司的著名茶艺师李亚丽女士为嘉宾们沏茶。

三、降真香妙 实物说话

2018年元旦,《香飘千年时代香风——中国香文化成果汇展》第十二次文化主题日活动——“降真香文化日”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如期举行。

“降真香文化”主题日嘉宾合影(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沉檀龙降是中国香文化中最负盛名的四大香料,但从文化上和产地上说,降真香是四大名香中都最具有中国元素的“中国香”。以产地论,海南降真香的品质堪称世界之最;以文化论,历代道家视其为“祭天帝之灵香”,汉魏时期的《列仙传》称“烧之(降真香)感引鹤降,蘸星辰,烧此香妙为第一”,故得名降真香。

“降真香文化”主题日活动现场(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本次活动由欧氏天香文化馆承办,活动展示了大量从中国海南,印尼、马来西亚等不同地区收集、收藏的降真香珍贵实物资料,其中包括了一些古沉船打捞的珍贵降真香古原料,还展示了欧氏天香文化馆近年来创作的诸多降真香艺术品及其精炼的降真香精油等。

台湾香学家廖易德先生倾情讲述了他自己一生与中国香文化、降真香的不解之缘。结合自己的亲身田野采集经验,他结合标本实物讲解了降真香的形成原理、解释降真香神奇的养生药用功用,还讲述了降真香背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降真香采香人的艰苦劳动等等。廖先生指出,降真香的形成必须经受“天残-地残-人残”三残之一,集天地之精华,聚菌类微生物之灵气,来自造化、效益于人。他呼吁,中华先祖是最早精通降真香之神奇功效并利用它们造福于生活的民族,但目前降真香野生资源极端珍稀、濒临灭绝的危险,我们必须珍惜降真香野生资源、保护降真香的野生生态,为后人留下降真香的野生基因。

廖易德先生、欧氏天香文化馆馆长欧远先生还与来宾、公众热情互动,气氛热烈。

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先生,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文艺中心主任舒云女士,台湾郑氏后裔、著名乐器制作家郑德宣及夫人陈淑娟,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先生,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亮先生,收藏家邢铁先生等嘉宾参加本次活动。

四、青瓷翠色 简约深邃

2018年1月2日,《香飘千年时代香风——中国香文化成果汇展》第十三次文化主题日活动——“龙泉青瓷文化日”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如期举行。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先生带领来宾参观展览厅(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活动中,北京香文化促进会秘书长刘增福先生带领来宾参观了《香飘千年时代香风——中国香文化成果汇展》展览厅,并解说展品。《人民艺术家》杂志社总编汪明华先生发表致辞,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本次香文化成果汇展的价值和意义。龙泉青瓷当代传承人之一、中国传统工艺大师、龙泉市郑峰青瓷工坊郑峰先生向来宾们解说了他本人入选本次汇展的作品并发表致辞。

龙泉青瓷日”座谈会(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本次活动举行了以“青瓷与宋代香文化”为主题的高层座谈会。在座谈会上,汪明华先生阐述了宋代文化、宋代香文化的极盛面貌。他提出,宋代文人荟萃、大师辈出,是中国文人文化的一个巅峰时期,其追求简约、深邃、单纯的审美趣味与生活品质对于后世影响深远,成为了中华文化精神的一个重要方面。以龙泉青瓷为代表的宋代青瓷,是凝聚了宋代文学、哲学、艺术和工艺成就等多种要素的时代杰作之一,它所代表的文化、精神内涵远远超越了实用性本身,反映了中国思想内在的审美追求与精神情怀。

郑峰先生具体讲解了龙泉青瓷发展的历史脉络,讲解了龙泉青瓷的工艺特性,重点讲解了再现与超越宋代青瓷的技术难点,还对比性地讲解了原矿青釉龙泉青瓷与化学合成青釉龙泉青瓷的区别。

他表示,龙泉窑火千年不熄,其追求“青如玉、明如镜、声如磬”的艺术品质一脉相承,继承传统、光大传统一直是龙泉青瓷人的孜孜追求。同时,他也为当代龙泉青瓷的成就感到骄傲。他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于2009年正式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当代龙泉青瓷已经成了一张国际文化名片,包括他自己的一些作品也赢得了很高的社会声誉,郑峰青瓷工坊是2014年APEC会议指定用瓷、2016年G20峰会用瓷指定设计单位。追溯历史,展望未来,他还表示宋代香文化是龙泉青瓷美学的一个文化源头,香文化的繁荣昌盛曾经为宋代龙泉青瓷的用途开辟了广阔的应用空间,在将来,他希望为当代中国香文化、香生活设计更多、更高质量的青瓷香具,希望龙泉青瓷在当代中国香文化中开辟出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北京香文化促进会副会长林德坤先生、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生先生、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城市梦想》导演王颖女士、北京旧雨来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建国先生等嘉宾也参加了本次活动,并在座谈会上积极发言、互动。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责任编辑:闫秀勇 PFO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佛教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