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种菜“洗”肾 清理全身毒素
佛教
佛教 > 素食 > 正文

7种菜“洗”肾 清理全身毒素

肾脏是泌尿系统中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对于健康人群而言,多饮水多排尿对肾脏是有益的。此外,如果多吃这几种食物,对肾脏也有很好的保健效果。

枸杞

枸杞食补安全健康,相较其他补肾方式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枸杞对于肾虚的人群来说是一味滋补佳品,能帮助补肾养肝。男性吃枸杞能辅助治疗肝肾亏虚和精气不足,女性吃枸杞帮助明目安神,补血生津。

古人认为常吃枸杞“能坚筋骨,轻身不老,耐寒暑”。而枸杞的吃法有窍门,广东省自然医学研究会会长、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中医科主任杨宏志表示,采用“炖、泡、煮”的食用方式或吃到了硫磺熏蒸的枸杞,不仅营养流失率高达97%以上,长期食用将对身体造成很大的危害。

香菇

香菇中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有18种氨基酸,人体必需的8种都齐全,能辅助肾炎患者的治疗,还能补气血、增强免疫力。

慢性肾小球肾炎,是一种肾脏疾病。它的临床症状一般表现为水肿、蛋白尿、血尿以及高血压等。患上慢性肾炎的患者应该忌吃、少吃盐腌食品,比如腊肉、腌咸鱼等等。对于有高血钾症状的慢性肾炎患者,水果摄入是需要注意的,不能多吃。

香菇性平,味道独特,它可以起到补血补气的作用。另外,它对于慢性肾炎患者来说,还有一个特殊的功效,就是可以降低尿蛋白的含量。不仅是慢性肾炎,香菇对于一般的肾病都有好处。

另外,香菇产生的热量少于大豆的1/8、肉类的1/4、鸡蛋的1/3,非常适合减肥者、高血压和高血脂患者食用。含钙量比一般食物高,因此香菇一直被认为是补钙、抗佝偻病佳品。

最后提醒大家,香菇无论干鲜,与其他荤素食品搭配,为主、为辅,都能烹制出美味佳肴。适合各种人群,四时皆宜,没有禁忌。烹调时注意保护其营养和医药成分。不可过度浸泡。

黑米

黑米也被称为“黑珍珠”,含有丰富的铁、钙、氨基酸等元素,对于肾虚且脾虚的人群来说特别有益。

研究发现,黑米含有大量的蛋白质、氨基酸以及铁、钙、锌、锰等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可以开胃益中、滑涩补精、健脾暖肝、舒筋活血。有一点需要注意,黑米所含的营养成分大多聚集在黑色皮层,因此最好不要过分加工,以免造成营养流失。

常喝黑米粥不但对肾好,还有助于提升胃口,舒筋活血。

石斛

石斛是一味滋阴的中药,可以帮助补气养血,并进一步为全身循环输送营养、提供协助能力。

如果是肾阴虚的患者可以适当服用一些石斛,有滋阴养神的效果。但不建议大家自己买石斛来吃,具体的用量还需要咨询中医师。

豇豆

《本草纲目》曾这样记载:“豇豆理中益气,补肾健胃,生精髓。”《四川中药志》也说它能“滋阴补肾,健脾胃,治白带,白浊和肾虚遗精。”

豇豆又称饭豆、长豆。性平,味甘,是滋阴补肾的蔬菜之一,能补肾健脾,除脾虚者宜食外,肾虚之人也宜食用,如果肾虚、尿频、胃口不好的人,特别是女性,更适合用豇豆补肾,还能强健脾胃。

芝麻

《本草经疏》中就曾记载:“芝麻,气味和平,不寒不热,补肝肾之佳谷也。”芝麻甘平,有补肝肾、润五脏的作用。尤其是肾虚之人腰酸腿软,头昏耳鸣,发枯发落及早年白发,大便燥结者,最宜食之。

板栗

板栗味甘性温,含有脂肪、钙、磷、铁和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B、C和胡萝卜素的含量高于一般干果。栗子有补肾的功效,肾虚腰痛,双腿无力的人最适宜食用。每天6-7个就可以了。

常喝果蔬汁饮料

果蔬汁饮料是以水果或蔬菜浓缩原浆为原料加工而成的,为延长保质期,有的添加了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等防腐剂。饮用这种果蔬汁容易导致体内钠、钾含量超标,增加肾脏的负担。此外,饮料中的香精、色素等会加剧肾小球滤过及排毒负担,损害肾功能,加重肾性水肿与肾性高血压。

(本文综合:家庭医生在线、中国台州网、新快报(广州)、养生之道网、99健康网、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南宁)、百度、当代健康报(济南)、当代生活报、信息时报(广州)、凤凰健康等网络综合)

亲爱的凤凰网用户:

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导致网站不能正常访问,建议升级浏览器

第三方浏览器推荐:

谷歌(Chrome)浏览器 下载

360安全浏览器 下载